返回顶部

万源市精准扶贫送健康 服务暖万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0:48:3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陈本强 徐洋  

为辖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陈本强 记者 徐洋)“生病住院不给钱,还能免费做体检。健康知识送到家,老伴我俩乐哈哈。”年过六旬的王明国为感谢万源市太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帮扶,特地作诗相送。在万源市太平镇,家门口的卫生服务中心让很多像王明国一样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卫生扶贫带来的福祉。

住院不“买单” 健康送到家

“住院不交钱?我还真的享受了这种待遇。”前几天,太平镇洪岭寺村的袁兴云因多年Ⅲ级高血压在太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入院手续时,医生只收了他的当地政府开具的农村困难群众身份核实证明、新农合发票、身份证等证件后,就顺利“通关”了,揣在身上的红票子一张没动。

作为“10+3”扶贫专项方案之一,医疗卫生计生扶贫让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有了“兜底”保障。万源市太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鲜凡章说,继“十免四补助”政策后,贫困人口还可享受“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万源市同时率先推出了农村困难群体新农合再保险,贫困患者来中心治疗,费用实现了“零支付”,全部由政府买单。根据“先诊疗后结算”制度,缴费、报账等环节也全由中心与经费保障机构直接对接。

此外,中心提供免费全面体检,让每一位贫困户都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及时发现病情,及时得到救治,有效控制因病致贫现象新增。共计33项、价值近400元的体检项目,让很多受助对象感慨良多。“我和老伴上岁数了,以前经常到健康小屋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没想到这次还享受了全面体检,真是太好了。”居民周光润说。

针对每位扶困对象的实际情况,太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家庭责任医师,制订出了个性健康指导方案,并建立健康档案,以便后期观察和救助治疗;为每位贫困患者提供绿色就诊通道,定期上门回访义诊、送医送药和健康知识宣传。

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

加强中心建设 温暖千万家

为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太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了自身建设。对河西住院部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为患者提供更加舒适的医疗环境和条件;加强优秀人才培养和特色科室建设,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扩容增效,中心由原来单一的医疗服务,转变为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并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达州市卫生单位、万源市文明单位和市医保局定点医院。

太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承担着辖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十三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服务半径达9.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15万。今年以来,中心治疗困难家庭住院患者达189人次,累计补偿费用440310元,为贫困户人均节约232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