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出“生态牌”大岭包村变了样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8 11:42:26)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魏莉  

这几天,孙家国一口气跑了万源市财政局、畜牧食品局、科技局、扶贫移民局等部门。“村里通讯信号不好,要抓紧联系项目,争取资金,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自从当上了万源市固军乡大岭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孙家国就忙碌起来了,“明天还要带领二十多户村民到蜂桶乡学习养蜂技术。”

去年8月,孙家国担任大岭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随后,他迅速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情。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调研后,该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群众思想观念落后以及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的村情让他捏了一把汗。

不到一个月,孙家国就建立起了村情档案,并制定《大岭包村两年发展规划》,正式将发展生态农业作为大岭包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首要途径。

获悉村里要发展生态农业,大岭包村许多外出务工人员选择了返乡创业,杨成刚就是其中之一。去年9月20日,杨成刚毅然返乡拿出多年积蓄,决定在大岭包村种植100亩白芨,并申请成立大岭包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专业合作社。要流转100亩土地,可是一件大难事。“脱贫是全村的事,达到双赢才最好。”孙家国一面帮助杨成刚协调流转土地,一面与他约定:成立合作社后,无偿为村民提供白芨种苗,优先聘用当地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并按保护价收购村民种植的药材。如今,杨成刚的专业合作社已申报成功,周边50户村民从中获益。

同时,大岭包村还建立起无公害生态养殖保护区,划分了旧院黑鸡、山羊、中蜂养殖区及核桃、中药材种殖区,让村民抱团发展。

“我养了20多桶中蜂,年产蜜300多斤。”据村民陈维兵介绍,孙家国不但帮助他购买蜂苗,还将他产出的蜂蜜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分享,两天就卖了3万多块钱。

要抓好生态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从万源市水务局争取到项目后,孙家国带领村民修水池、铺管道,十多年因淤塞未启用的山坪塘整治后重新投入使用,59户村民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大岭包村村道公路亟需硬化。孙家国便积极奔走,向上争取资金,计划硬化5公里固城(固军至城口)公路及组道连户路16公里。如今,长约1.3公里的村干道即将开工硬化。

跑土特产销售、解决100多户群众饮水难题、完成3.7公里村道及13.5公里的组道硬化……具体的规划、完成的时限都详细记载在孙家国的笔记本上。

“孙书记的到来,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陈维兵感慨地说,更重要的是,大家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一下就提上来了。

□魏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