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万源建立微信电子社区平台 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9 10:27:02)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万任严 高黄赵  

“医保只买小孩的可以吗?”“可以。”

“亲,星期天来迁移户口行不?”“行。”

“我们牛卯坪村道路是万源市最牛的哈,腊月间回来请你们吃泡汤肉、喝苞谷酒!”……

冬日的万源寒气袭人,但全市干群参与微信互动的激情丝毫未减。万源市建立微信电子社区平台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催生出了强烈的“热岛效应”。

这是一个干群交流、信息互通的平台。从吃穿住行温馨提示,到政策技术宣传解读,都能通过平台“在线”落实,无不在沟通中增进互信、在交流中加深理解,时时处处洋溢春天般的温暖气息——摘自《微信管理员手记》

“有了微信电子社区平台,足不出户就能知天下事!”东城社区71岁的刘碧飞,每天都要打开微信瞧一瞧,凡是办事须知、优惠政策、停水停电等信息,都要给邻居们一一传达,当起了义务宣传员,“有时还给微信管理员说说笑话、拉拉家常,我们都成忘年之交了!”

“鸡舍选址—饲养技术—疫病防治—销售行情,样样都能通过平台问清楚、搞明白。”万源市恒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宇深有感触,“正是有了这个平台提供咨询指导,我才下定决心扩建3000平米的旧院黑鸡养殖场,不然销售收入就很难迈过1000万大关!”

“经群众评议,现将享受低保对象公布如下……”

“经公安部门调查核实:近日‘外地人抢小孩’纯属谣言!”

听党课通知、开季会通知,停水预告、停电预告,防骗提醒、降温提醒及时发布;节日祝福、生日祝福、乔迁祝福、金榜题名祝福频频传递;“玫瑰、拥抱、微笑、握手、惬意”等表情你来我往。

一个微信公众号,贯通干群交心桥。聊家常、讲“趣话”、诉“衷肠”、论“焦点”,形成“你问我答、你诉我应、你疑我解、你难我帮”的“在线”服务模式,从心灵深处多了理解、少了抱怨,多了信任、少了猜忌,多了支持、少了拆台。

这是一个群众点菜、结对销号的平台。从社情民意收集,到上门量身服务,都能通过平台“定向”落实,无不在细微处绽放真情、在感情上拉近距离,时时处处凸显“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摘自《微信管理员手记》

“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歌唱领袖毛主席,歌唱共产党!”燎原社区孤老田华良经常“以歌代谢”。时间追溯到3月6日,微信办收到帖子反映“田老头房屋漏雨”的信息后,迅速联系理事会成员单位市人社局,落实结对干部翻盖房顶、维修洗衣机,还经常帮他洗衣做饭搞卫生,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复印户口本、身份证、残疾证……”“光让你们为我跑路费心,啷门感谢咯!”蜂桶乡新房子村残疾人汪方伦想着申领残疾人补助即将过期,他突然想起门上张贴的“二维码”,便立即添加了该乡微信公众号,一条满载希望的信息传到微信办,结对干部背起小型复印机就往他家里赶……

事事讲落实,件件须销号。干群结对、服务上门,形成“微信下单、干部接单、平台销单”的“定向”服务模式,“小巷总理”、“泥腿干部”、“拼命支书”、“代办天使”等感人故事广为传颂。

这是一个有求必应、集中破难的平台。从民生实事兴办,到急事难事解决,都能通过平台“聚力”落实,无不在干事中改进作风、在惠民中回应民生,时时处处奏响“大合唱”的动人音符——摘自《微信管理员手记》

“2000多尾鱼没了,我也不想活了……”8月17日24时许,玉带乡微信办收到“特急”信息:整天大雨,下启山村精准扶贫户余波的鱼塘垮塌!党委书记王心洪带领乡村干部连夜查灾补救、连夜心理安慰、连夜联系水务部门,直至3000尾鱼苗入塘,余波仿佛才从梦中惊醒,紧紧拉着王心洪的手不放,“我发微信,只想试看你们像不像说的那样好,真没想到……”

6月24日,燎原社区微信监视屏上“点赞”异常火爆,“鲜花”锦簇、“拥抱”成群、“胜利”频传……原来,在14天前,社区居民袁国建反映:“碳梁子下水道堵塞,臭气熏天!”由于工程量大,社区急报太平镇和城管部门,通过踏勘——规划——筹资——施工——验收,迅速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引起微粉丝强烈反响。

“山上山下两极分化!”“镇上若搭米,修路包出力!”青花镇微信平台“开业”第一单诉求——油房沟村“山上”群众要求政府修连户路。财政部门主动介入,镇村干部入户听音,最后确定将农村运维资金用作修路补助。通过微粉丝共同组织发动和监督管理,创造了“4万撬动300万建成联户路10.27公里”的轰动效应。

聚力攻坚,一线破难。层级负责、分级领责,各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干在先、冲在前,形成市乡村“聚力”服务模式,共同奏响了“背篼派出所”、“挎包普法队”、“家庭小课堂”、“田坎卫生队”等最美乐章。

□万任严 高黄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