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千方百计提升“两病”患者规范健康管理水平

2023-04-28 08:59:2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4月26日,2023年全省医保待遇保障暨“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中期评估培训会在达州召开。

达州市于2019年底全面开展“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2021年被国家医疗保障局明确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

达州市探索实践“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新模式,创新推行“3334”工作法。即瞄准系统筛查全覆盖、上门摸排全覆盖、政策宣传全覆盖“3种途径”认定“两病”患者;聚焦注重待遇落实、购药便捷度、患者获得感“3个问题”;调动医联体单位全程指导、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程管理、村卫生室全程服务等“3方力量”;突出组织引领、工作调度、考核评估、药品配送等“4个关键”。

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文介绍,达州将“两病”患者在定点医药机构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的政策范围内药品费用报销比例从50%逐步提高到90%,并鼓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行动不便的“两病”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同时,达州将村医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将健康档案管理、慢病随访等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整合开展,实行健康档案红黄绿星标管理,针对不同病情、不同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促进“两病”患者开展自我管理、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防止“两病”从无到有、由小变大。

截至2022年底,达州“两病”患者认定人数59.2万人,较2022年初增加30.38万人,增长率达105.49%,认定率从4.7%提升到11.51%。“两病”门诊用药19.74万人,用药率33.34%,较2021年增加13.17万人,增长率达200.46%。

黄文介绍,达州将持续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促进医保与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同时持续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实践,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提高“两病”规范健康管理水平,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两病”防治能力,增强“两病”患者用药保障的公平性、科学性和便捷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