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送进开江乡村,老人就医更便捷

2023-02-06 10:16:2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王坦坦 达州频道 赵权军

“这套设备好,村里老人们用得到。”1月30日,开江县灵岩镇李家嘴村的村医指着刚安装调试好的制氧机,高兴地向前来问诊的老人讲解新设备的各项功能。

和李家嘴村一样,当天开江县的柳家坪村、李家嘴村、灯塔村、甘棠社区、真武宫社区5个村社区卫生室都安装好了这类设备。这些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的医学设备,将补充当地基层群众对医疗 设备的需求。

“物资已全部送到,清点一下数目,这批物资是企业回报社会的,一定要管理好、使用好。”开江县网格中心谭顺玲对李家嘴村的村医叮嘱,“一定要按照设备的说明书操作,若遇啥技术难题,可咨询上级医院专业人员。”

“这些机器除了氧疗还能做雾化吗,方便村医为老年或重病患治疗使用。”谭顺玲说,本批捐赠的医用级制氧机和血氧仪总价4.5万元,将补充了基层对医疗设备的需求,通过村卫生室免费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氧疗服务, 缓解高龄病患因不能及时补氧,导致病情加重的困境。

这批设备由开江县网格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多方联络,争取到腾讯公益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小红花社区共享计划”公益项目支持,最终促成捐赠。

开江县网格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作为,正是达州市民政系统积极培育慈善社工力量的体现。2022年,达州全市15个省级社工服务体系试点示范项目挂牌开展服务,20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124个村(社区)社工室建成 投入使用,基层社工力量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2022年达州升级转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93个,培育规上养老服务企业16家,建设医教养综合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51个,105所农村敬老院收归县级直管、直管率达83%,基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目标。

今年,达州将继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围绕老年人身边有照护、家边有站点、周边有服务的服务需求,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优先保障高龄、失能、失智、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图由达州市民政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