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流感又要来了 达州疾控教你预防流感

www.scol.com.cn (2018-10-09 10:13:1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谭远华  

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简称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每年全球流感流行导致 300 万~500 万人重症感染,25万~50 万人死亡,严重危害公众健康。

冬春两季是达州市流感高发季节,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容易感染发病。在流感流行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分类:流感病毒为 RNA 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极易发生变异,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 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 Victoria 和 Yamagata 系。因此流感大流行均由甲型病毒引起,乙型和丙型呈局部小流行或散发。

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条件下 30 分钟可灭活。

流行性感冒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1. 传染源: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受感染但未发病的人或动物)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 3~6 天,婴幼儿、免疫功能受损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 1 周,人感染 H5N1/H7N9 禽流感病例排毒可达 1~3 周。

2. 传播途径: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人感染禽流感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受污染的环境而获得。

3.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

4. 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高度重视,尽早(发病 48 小时内)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查。

年龄<5 岁的儿童(年龄<2 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年龄 ≥ 65 岁的老年人;

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 (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 HIV 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肥胖者(体重指数 BMI 大于 30);

妊娠期妇女。

流行性感冒的症状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 1~7 天,多为 2~4 天。

1. 主要症状: 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 39~40℃。

2. 其他症状: 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 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 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 3-4 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 1-2 周。

3. 并发症: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流感预防

1. 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 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3. 一般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谭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