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留脐带血 为宝宝留下一份健康保障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7 15:3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晶城龙梦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龙梦)“大家可能不知道,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可以通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得到治疗,”今(17)日上午,在达州市健民社区活动中心座无虚席,来自成都市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下简称:四川脐血库)的专家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干细胞科普知识讲座。

“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大家很可能经常在新闻中看到这些疾病严重危害少年儿童的生命健康,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它们都可以通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得到治疗。”跟随着专家通俗易懂地讲解,耐心地为居民们讲解着关于脐带血的知识,“脐带血和脐带是我们大家必须认识的干细胞资源,它们只能在宝宝出生的时候采集,保存起来不仅可以保障孩子自身的健康,还可以拯救众多需要进行干细胞治疗的患者生命,留住这份不可再生的资源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讲座现场,居民们向脐血库专家咨询了许多干细胞治疗及保健的相关问题,都得到了专家的一一解答。

活动中,四川脐血库不但给社区居民们带去了事关健康的干细胞科普知识,提高了大家的健康保障意识并让大家了解到代表前沿生命科学的干细胞技术的最新进展。专家也呼吁达州市民们,“宝宝出生时,不要废弃脐带血和脐带这一不可再生的干细胞资源,保存下来为孩子和家人留下一份健康保障。”

同时,健民社区也成为了“爱心报进社区”活动的幸运儿,社区居民可在半年内免费阅读四川脐血库提供的“爱心报”。

相关链接:

脐带血:

脐带血就是在宝宝出生以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里的血液。脐带血里面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卫计委许可的干细胞治疗技术,脐带血干细胞已被批准用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近百种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重大疾病的临床治疗,以及糖尿病、肝病等常见疾病的治疗,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生物资源。

脐带血干细胞在-196℃的深低温液氮罐里长期冷冻保存,医学实践表明,冻存了四十多年的骨髓干细胞和冻存了十多年的脐带血干细胞的移植活性不受影响。

脐带间充质干细胞:

间充质干细胞是一种多能干细胞,它能分化成多种组织细胞,在骨、软骨、肌肉、肌腱、韧带、神经、肝、内皮和心肌等组织工程方面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自1976年科学家首次在骨髓中发现间充质干细胞以来,全球医学界掀起了间充质干细胞的研究热潮。2007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已批准间充质干细胞作为治疗造血移植排斥的一线药物进入III期临床。截至目前,在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共同建立的网站中,记录有关间充质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的共有370多项,其中在中国进行的就有100多项。

脐带间充质干细胞从新生儿脐带中分离获得,是间充质干细胞的最佳来源。

成都市科普基地——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

科普基地建设是成都市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目标之一,也是市科技局深入开展“深化完善共创共享机制、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主题活动,改善落实民生科技需求的有效措施。

干细胞极其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决定了干细胞技术已成为生物技术领域最热点、最具有价值的产业之一,符合国家产业化布局和重点支持领域。为提高社会公众对干细胞技术和产业的认知度,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定在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建立成都市乃至国内西部地区唯一的“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