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帮扶路上的“赶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10:43:39)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李炜  

“下面,宣读《考试规则》……”

“答题开始!”

8月19日上午,伴随着播报员陆续发出“考试”指令,通川区“5+1+3”帮扶力量财政供养人员扶贫政策知识考试在区二小教学楼正式拉开大幕。

以考促学,让每名财政供养人员学深悟透扶贫知识

“这次扶贫政策考试,让我对脱贫攻坚知识了解更深了。”“政策记得更牢了。”“方法掌握更准了。”刚参加完考试的财政供养人员纷纷表示。

作为通川区“5+1+3”帮扶机制中新增的三大力量(财政供养人员、帮扶社区、帮扶企业)之一,财政供养人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一直以来深受区委重视。

“要通过举办考试,倒逼财政供养人员加强扶贫政策知识学习,提高扶贫政策水平和入户帮扶能力,推动全区率先脱贫、顺利摘帽。”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接连作出安排部署,全区随机抽取不少于财政供养人员总数10%的人员进行区级集中考试,未参加区级集中考试的人员由13个牵头单位分别组织全员考试,实现8700余名财政供养人员扶贫政策知识考试全覆盖。

“实行开卷考试、独立完成,既要让这次考试成为对全区财政供养人员掌握扶贫政策知识的集中检验,也要成为推动扶贫政策知识再学习再深入的有力手段。”达州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杜海洋为考试定下基调。

以考促行,让每名财政供养人员用好用活扶贫政策

“通过这么一次专门考试,帮我找到了许多以前扶贫工作中的盲点,对做好今后的帮扶工作大有裨益。”财政供养人员汪梓屹感触颇深。

为保证这次考试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通川区专门抽调党校理论专家、脱贫工作专业人员、乡镇一线干部、普通困难群众,组建扶贫政策知识考试命题小组,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脱贫攻坚要求、脱贫工作任务、脱贫验收标准深入探讨、仔细论证,命题内容涵盖精准扶贫基础知识、脱贫攻坚举措、贫困退出标准、驻村帮扶、台账资料整理等多方面、多类型知识考点。

“‘贫困户认定程序是什么’‘简述贫困村收入七算七不算’‘贫困户发展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这些贴近实际工作的题目,是我们财政供养人员在结对帮扶中必须掌握和思考的重点内容。”通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挺谈到,用考试推动干事,用知识促进行动,是这次考试的初衷。

以考促效,让每名财政供养人员发挥凸显扶贫效应

随着脱贫攻坚“三回头”工作结束,贫困户识别后的进入和退出、低保户的清退、结对帮扶的调整、扶贫政策的转移等等变化,正让贫困农村特别是部分群众经历阵痛。

如何坚定不移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如何持续不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如何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恩奋进,如何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成为摆在通川财政供养人员面前的一道坎。

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通川区精准研判、超前谋划,广泛开展“学好扶贫知识、用好扶贫政策、解好群众困难”活动,分层分类组织科级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财政供养人员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80余场次,通过集中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代训等方式,在全区掀起学脱贫政策知识热烈高潮,营造抓脱贫政策宣传浓厚氛围,有力促进财政供养人员结对帮扶真正出实绩、见实效,为通川区今年在全市率先脱贫、全省“摘帽”汇聚起强大社会正能量。□李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