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0%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16:32:4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5月23日,记者从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至2016年5月1日实施一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43件,审结132件,受理案件数较试点前同比增长291.84%,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0%,较试点前同比增长533.33%。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将以往向行政机关负责人发出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建议书》改为发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提前书面告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要求、时间、地点、权利义务及不理后果,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除有正当理由不能出庭应诉外,均应出庭应诉。

    该院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受理案件类型涵盖劳动和社会保障、信访、不履行法定职责、土地管理、矿产管理、城乡建设和城市规划、工商、房屋管理、民政、治安管理、信息公开、行政撤销、交通、发改备案等多个领域。其中,市级行政机关33件,达川区36件,万源市16件,渠县17件,大竹34件,宣汉6件,通川1件。

    据了解,经省高院报经最高法院批准,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通川区人民法院、万源市人民法院为达州市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法院,达州中院根据地方区域特征、案件数量、审判力量等情况确定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达川区、万源市、渠县、大竹县行政区域内的第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以及依法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被告为市级以上行政机关的第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并确定改革试点工作于2016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年来,通川区人民法院成立了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改革试点工作中,该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便民措施,探索建立当事人就近立案制度,减少当事人在立案环节重复奔波;创新探索电子送达方式,提高办案效率,降低司法成本;建立巡回审判与集中管辖法院审理相结合,探索远程庭审等信息化方式办案模式。

    接下来,通川区人民法院将在推动集中管辖区域内县市区政府出台行政应诉工作规则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程序,与政府法制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向政府法制部门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案件收结案、行政机关败诉、生效裁判执行等情况,督促当地政府法制办对辖区各行政机关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该院将在今年6月底,推动通川区政府依法行政法治教育基地在通川区法院落地建成。通过广泛开展案件旁听、媒体庭审直播、微博微信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基地建设成为全区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的示范基地,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期基础性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