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密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万强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0:59:31)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吴伟 徐冬  

新修的水泥路宛如一条盘旋的玉带,连通了山上山下;新砌的蓄水池如同刚出匣的宝镜,澄澈如洗;新架设的供水管道,四通八达;新栽种的桂树、桃树,傲风斗霜,茁壮成长……寒冬时节,草木萧瑟,山河皆瘦,但犀牛山密林村一组区域却呈现给人们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

昔日丛林密布的荒山野岭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对该村“第一书记”肖万强而言,这还仅是“致富路”上刚刚迈出的第一步。

2014年11月,肖万强被下派到通川区罗江镇密林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密林“土著”,但由于上大学后就很少回村,加之毕业后一直在镇上工作,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这块土地,肖万强已经陌生了许多。一切得从头开始!为掌握村情民意,入村伊始,肖万强便深入田间地头、院坝农户进行调研,以切实了解村民的所需、所盼、所想。

“密林村虽然离达州主城区很近,但其区位优势却一直没有发挥出来。相反,很多村民把致富的希望单纯寄托在犀牛山景区的开发打造上,‘等靠要’思想严重。”经过实地调研,肖万强敏锐地捕捉到制约密林村发展的种种问题,相应的解决措施也随之快速出台。

为扭转广大村民“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肖万强会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集中学习培训课,通过党课辅导和科技培训等形式,“两委”班子松软涣散、村民精神萎靡不振的状况得以根本改变,全村上下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

“密林村不同于其他村庄,有着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它既是犀牛山森林公园的核心地,也是西南职教园区的‘后花园’,还是达宣快速通道的中心腹地。”基于此,肖万强紧紧围绕通川区发展战略,全力将密林村的区位优势条件转化为其发展基础和动力。以犀牛山景区为依托,开发位于山上的密林村一组,打造“景中景”现代农业生态园区的构想在肖万强头脑中形成。

鉴于村上经济能力有限,肖万强筹集资金近30万元,邀请北京专业权威机构制定了“‘景中景’现代农业生态园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为该村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绘就了壮美蓝图。依据该规划,整个“景中景”园区规划面积近200公顷,分为接待服务区、医疗保健区、康体养生区、古镇游乐区、生态农庄区、教育学知区和休闲度假区7大板块。“园区的打造,不仅会使密林村得以‘脱胎换骨’地发展,对整个犀牛山风景区也会起到巨大的辅配和完善作用。”肖万强兴致颇高地介绍道。

蓝图绘制出后,肖万强立刻身先士卒,投入到实干当中。他积极动员亲戚和朋友投资200余万,用于“生态农庄区”板块的打造。自今年6月正式开工至今,已硬化道路1.2公里;新砌生产、生活用蓄水池两口,容积180立方米;硬化整治堰塘一口,容积5000立方米;安装供水管道2800米;修建沟渠300米;打造观光台8处。此外,种植桂树、桃树等各种苗木3万余株,其中名贵观赏花木500余株。目前,“生态农庄区”板块的基础骨架已基本形成。与此同时,园区其他板块的开发也正加快推进。“在医疗保健区,我们会引进知名医院入驻,目前正与华西医院、西南医院和北大附属医院等进行相关的洽谈协商;教育学知区计划引进北师大附中,目前已就此与北师大达成相关合作协议。”

肖万强的率先垂范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显著效应。在他的感召下,密林村很多外出的有志村民纷纷回乡创业,带回来资金、项目、技术等。一组村民肖海春通过土地流转承包200亩山地,投资近百万搞起了特色种植业,兴建了观光种植园;二组村民肖华投入500余万元建起生态农场,开发乡村旅游已初见成效……如今,干事创业的激情正在密林村迸发、升腾、激荡!

“我是个孤儿,是吃村里的‘百家饭’长大的。没有乡亲们的扶持就不会有我的今天。”肖万强动情地坦言,自己来密林村担任“第一书记”,带有一种很强烈的“报恩”心态,“不领着父老乡亲闯出一条富路,我就无颜面对他们。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我没有退路,只能一往直前!”

□吴伟 本报记者 徐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