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川区:全力服务市级重点项目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09:51:26)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欧迪勇  

近段时间,通川区西外镇党委书记杨刚特别忙,几乎每天,他都要到马踏洞片区开发建设现场去看一看,了解一下施工进度如何,询问施工人员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如果建设方有需要协调的,杨刚会立即召集西外镇相关人员现场开会,立即予以落实。

据杨刚介绍,马踏洞片区开发是我市的市级重点项目之一,其建设的主战场就在西外镇,它包括商务核心区拍卖地块、南北干道一期和双龙河改道工程、南北二号次干道、东西三号次干道等项目建设。

“没办法,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只有全力以赴搞好后勤保障协调工作,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施工。”杨刚说。

其实,像杨刚这样每天到市级重点工程工地上进行巡查,已经成为通川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新常态。加强组织机制保障征地拆迁工作“见得阳光、晒得太阳”

要搞好征地拆迁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为此,通川区委、区政府负责项目建设的全盘统筹和征拆安置的宏观管理,并成立征拆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主抓征拆工作;同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区征拆办专门负责市级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相关镇办委为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动迁、群众工作、信访维稳等工作,区级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到了职责明确,推进有序,逐步建立起了“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区里包干、具体负责”的征拆安置工作机制。

为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该区还建立了征拆方案审核制度,所有征拆方案须经区级领导审定,区政府审批后方可实施;建立了拆迁协议专项审核制度,全部拆迁协议须经由区监察局、区审计、区财政、区征拆办等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联合审核组共同审核认定,发现问题即时纠正处理;建立了征拆项目核算审计制度,所有征拆项目均交由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单位联合核算审计,重点审核拆迁程序、补偿数量、安置面积、资金拨付等,形成书面的审计核算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建立了征拆安置全程公示制度,对被拆迁户土地面积、房屋面积、人员情况进行现场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统一核算补偿标准,将补偿结果以户为单位张贴公示,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举报监督,使征地拆迁工作“见得阳光、晒得太阳”。加强政策宣传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由于现在征地拆迁补偿政策较以前已发生较大变化,一些被拆迁群众对当前征地拆迁政策不太了解,因此,对征地拆迁工作不太配合。为此,通川区高度重视征地拆迁政策的宣传工作,大力加强对征拆工作各个责任主体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做好征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通过媒体宣传、组织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工作人员深入征地拆迁一线宣讲、集中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向广大被拆迁群众宣讲当前国家征地拆迁政策,让他们了解征地拆迁政策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意义,理解并积极参与和监督征地拆迁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征地拆迁舆论氛围。依法依规拆迁确保群众利益

要保障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保障被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关键。通川区坚持以人为本,把征地拆迁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过程,在重点工程征地拆迁任务重的朝阳街道办事处、西外镇、北外镇等重点乡镇推行干部“进民户、访民情、交民友、解民难”工作常态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好用足拆迁政策,做到让上级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增设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房代建办公室,全力加快安置房建设,并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扶贫解困等服务同步跟进,切实把党和政府对被拆迁户的关心落到实处。

同时,通川区严格按照“两公告一登记”等规定,完善征地手续,及时拨付资金,严格按照征地实施主体审查、领导小组审批、财政专户拨款、监察和审计部门全程监督的资金拨付程序。在进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督促乡镇办委组织村组制定资金到户分配方案并严格履行公告程序后,将征地补偿款发放到户。在安置房建设上,落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按照开工、建成、安置三个时间节点,将各安置点建设落实到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保被拆迁群众及时、满意入住安置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整治不正之风

征地拆迁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廉政风险系数大,一旦疏忽管理,极易滋生行贿、受贿、贪污等违法行为。为此,在征地拆迁工作日常管理上,通川区注重抓好征迁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规范征迁部门的工作行为。并以落实主管部门和乡镇办委的责任为抓手,建立重点项目所在地乡镇办委党委(党工委)对本级及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廉洁情况负主体责任,乡镇办委纪委、村(社区)勤廉监督委负监督责任;区征拆办、区国土分局、区住建局及区级相关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对本单位人员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廉洁情况负责;区委和区纪委加强指导和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廉政责任机制。同时,将廉政建设纳入征拆工作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增加权重,严格考核,确保实效。严肃责任追究,建立健全通报曝光机制、倒查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整治征拆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同时,通川区还采取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动方式,对重点工程建设中的非法集访、强包强揽、恶意阻工、违规审批、虚报瞒报等违法行为的幕后组织者和主要参与者予以严厉打击,确保各项重点工程的正常施工。

□本报记者 欧迪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