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加快城区危旧房改造,“以旧换新”改造项目从启动到完成不超过2年

2023-09-07 21:16: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杨迎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9月7日,达州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达州将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稳妥推进”的工作思路,在满足规划、用地、消防等强规要求基础上,将危旧房产权人改造意愿强烈且具备改造条件的点位,优先纳入以旧换新改造清单。

根据达州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此次改造范围是达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共有32个示范项目纳入此次攻坚行动,总改造建筑面积256.74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75万户。这些待改造的危旧房主要分布在通川区东城街道、西城街道、朝阳街道、凤西街道、凤北街道和莲花湖管委会,达川区三里坪街道、翠屏街道、杨柳街道,以及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等区域。

本次发布会宣布,对前述区域范围内、32个示范项目以外的项目,按“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进行,最终达到城市排危除患、提质更新的目的。

达州将主要采取“以旧换新”、维修加固2种改造模式。上述方案明确,除之前已纳入棚户区改造或已启动模拟征拆的改造项目继续按照《四川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执行外,今后达州中心城区内所有危旧房拆除重建的,原则上均通过“以旧换新”模式进行。

记者了解到,32个示范项目中,计划有16个项目采取“以旧换新”模式,11个项目采取维修加固模式,其余5个已纳入棚户区改造或已启动模拟征拆的改造项目继续采取原模式实施。达州要求,到2026年7月31日前,完成所有示范项目建设,其中“以旧换新”改造项目原则上从启动拆除到改造完成不超过2年,“维修加固”改造项目原则上从启动实施到完成不超过6个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