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贫县到百强县——黑马宣汉的“狂飙”

2023-07-25 17:26: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袁敏

宣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7月25日,达州市宣汉县,又添一张极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首次入围赛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并以综合排名第90名的成绩位列四川7个上榜县(市)中的第4位。

宣汉,在哪里?来自大巴山深处的宣汉,位于四川最东边,县域面积4271平方公里,人口132万,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有贫困人口20.58万人,是当时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从连绵的大巴山走来,过去近10年间,宣汉一路开启奋起直追的“狂飙”模式,农业、工业、文旅等多条战线同步发力——两岸峭壁千仞的“百里峡”变身火热的4A级景区、百亿级项目携手共闯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那片“蓝海”、渐势成网的公铁重点交通项目在大山深处铺就大道坦途……

3次荣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6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中国旅游百强县”,全县GDP从2014年的250.6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621.8亿元,从国贫县到百强县,黑马宣汉正快马加鞭,疾驰而来。

宣汉县区位图。图据“文旅达州”

提升经济实力,经济总量连跨百亿台阶

2023赛迪百强县设置评价“双门槛”,即GDP≥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并设多指标对县域经济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2020年,GDP400.2亿元;2021年,GDP500.7亿元;2022年,GDP621.8亿元——这是宣汉县GDP增长轨迹,近三年来逐年迈上一个百亿新台阶。

再看另一个“门槛”:2022年,宣汉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03亿元,其中税收21.03亿元,占比达到61%。

这是宣汉县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缩影。

其他数据佐证发展质效:2022年,宣汉县GDP较2021年增加121.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7亿元、增长3%。

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工业投资额增长17.7%,

中石化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挖掘发展潜力,工业四大支柱产业加快跑

四川赋予达州“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战略定位,宣汉县作为达州天然气、锂钾的核心资源地,积极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咬定“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宣汉县确立了天然气硫黄、锂钾综合利用、微玻纤、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的达州普光经开区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累计入驻企业115家、投产93家,2022年第二产业增加值从2020年159.23亿元增长到2022年306.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微玻纤产业集群中的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四川迈科隆真空新材料有限公司均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宣汉县2022年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

当前,由浙江正凯、赣锋锂业、广东美联新材料、四川金海马等龙头企业投资的一批百亿级项目在宣汉县加快建设,为全县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

巴山大峡谷“山路不只十八弯”。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推动绿色发展,农业文旅提质增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汉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6个。宣汉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入选“中国旅游百强县”,全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宣汉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20年161.58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11.2亿元。

同时,宣汉积极发展绿色农业,推动供应、加工、品牌“三链同构”,宣汉县肉牛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2022年度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宣汉县获评“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第一产业增加值从2020年79.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04.21亿元。

巴山大峡谷景观。景区供图

紧盯共同富裕,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宣汉全力推动创建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教育上,去年宣汉全县本科上线5684人,多人考入清华北大。县职中连续4年位居四川省同类学校第1名。

医疗上,宣汉县人民医院连续6年跻身全国县级医院百强,被纳入“国家千县工程”名单;宣汉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三乙”。

社会保障上,宣汉去年全县民生投入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发放各类救助金4.2亿元,“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186.7万,新增城镇就业5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2%以内。

城乡融合上,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3.5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提升至46.5%(2020年43.5%),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四川省首批乡村水务试点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