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卫东诚邀共建数字达州:今天埋下梦想的种子,明日达州必定回馈一片绚丽的花海

2023-07-11 16:01:2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徐洋 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7月11日,以“计算赋能产业发展 数智引领技术革新”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先进计算技术创新大赛在达州市启动。

数字达州,未来可期。启动仪式上,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向参加大赛启动仪式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赛选手抛出“橄榄枝”,诚挚邀请共建数字达州,共享发展红利。

“今天企业家朋友来达州埋下梦想的种子,明日达州必定回馈一片绚丽的花海!”

站上发言席,严卫东热情推介数字达州建设,“达州热土从来都是开放包容的,达州格局从来都是志存高远的。选择达州就是选择机遇,投资达州就是投资未来。热忱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了解达州、投资达州,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

严卫东介绍,近年来,达州先后被纳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总体规划,肩负着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全省数字化转型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重任。为此,达州前瞻谋划,前沿布局,2019年在全省率先设立数字经济发展的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数据要素汇聚攻关,统筹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达州,汇聚着海量的数据要素资源。达州幅员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7万人,是四川明确定位的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通达四方的交通区位,活跃旺盛的人气商气,辐射川渝陕结合部“七市三区”3500万人口的区域市场,潜藏着巨大的数字红利。

达州经济场景丰富,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达州农业有基础,是全省农业大市,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省第一。达州工业有资源,是全国三大气田之一和国家“川气东送”起点城市,亚洲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初探锂钾资源经济价值达3万亿元,正在快速形成三个千亿级、三个五百亿级和多个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达州服务业有区位,成达万、西达渝“双高铁”交汇,是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商贸物流承载城市,区域金融、教育、医疗、商品集散等中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涌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具有无限可能。

达州见识早行动快,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走在前列。达州是较早提出打造“数字特区”的西部内陆城市,先后编制4个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规划,出台支持“算力+”产业发展10条措施,在全省率先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扎实开展数据大会战,成为全省数据归集最快、最全的市州,开放数据价值排位全省第一。

当前,达州正高标准规划建设占地2888亩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谋划实施智算中心、智慧医疗体系、智慧应急系统等70余个项目,城市大脑、川东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大力构建“数据、算力、算法、产业”多元生态链条,引进阿里云、百度、启明星辰等头部企业落地建设;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增长22.9%。

严卫东介绍,达州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聚焦“数据+、算力+、智慧+”三大产业主攻方向,加快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构建较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全面建成川东北和万达开算力核心枢纽、大数据区域协同创新基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