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园区+百亿级企业协同发展,达州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2023-07-06 21:26: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杨迎

7月6日,达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提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并确立了主要目标——

到2027年,产业集群化程度、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特色更加明显、结构更加优化、技术更加先进、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培育形成3大千亿级主导产业、3大千亿级园区、10大百亿级企业,基本建成万达开天然气综合利用集聚区、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强市。

目标如何实现?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达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四大三化”的突破路径,持续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塑造未来产业,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突出大资源开发,始终将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推动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就地高效转化,实现“资源产出地”向“产业崛起地”跃升。

——突出大企业带动,始终将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招引培育发展动能强、市场潜力大、带动效应好的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以大企业推动大产业发展。

——突出大项目支撑,始终将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放眼长远谋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以项目大突破支撑产业大发展。

——突出大科创引领,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有效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对现代产业的引领作用,以科技大创新驱动产业大发展。

——突出数字化赋能,始终将数字赋能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蝶变壮大的必由之路,推动实体经济智能化改造、数宇化转型,全面提升全市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突出园区化承载,始终将产业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主载体,统筹园区提档升级和扩区调位,强化园区基础配套和要素保障,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形成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联动协同的综合竞爭优势。

——突出绿色化发展,始终将绿色发展作为产业发展的基本理念,不断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链条和集群,持续提高全资源全要素综合利用效率,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