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陕三地携手,共护任河一江清水向北流

2023-07-03 11:00:1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任河名片

穿越川渝陕:任河是长江左岸一级支流汉江上游的最大支流,流淌在大巴山腹地,发源于重庆城口县白芷山,流经四川万源,于陕西紫阳县后汇入汉江,穿越川渝陕三地。

倒流八百里:任河先由东向西,再折而向北流淌从川入陕,在巴山北麓汇入汉江,俗称“任河倒流八百里”,是全国倒流距离最长的内陆河流。

服务南水北调:作为汉江上游最大支流,任河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起点丹江口水库的重要水源涵养地。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陕西紫阳、四川万源、重庆城口,6月30日至7月1日,川渝陕三省市农工党组织组成联合调研组,沿任河逆流而行,在大巴山腹地开展联合调研,共同探讨建设任河流域生态廊道这一重大课题的落地。

具体来看,联合调研组此行旨在通过任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推动任河沿岸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破解生态系统破碎化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增加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一江清水连通川渝陕,协同,是三地推动任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词。今年2月28日,万源、城口、紫阳三地共同签订《川渝陕毗邻地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任河流域)民主监督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每季度三地监督内容方式、工作任务、时限要求、预期效果。

去年4月7日,万源、城口两地也共同建立跨省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协作联系制度,开展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双边或多边协作,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形成治水合力。

联合调研组中,还有来自川渝陕三地的生态环境领域专家。一路行,一路思,更多推动任河流域生态廊道建设的务实意见达成。

任河流域水资源量不足,流域内城镇、人口集中,经济发展受限,缺乏支柱产业,生态环境比较脆弱。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李崇明说,鉴于整个流域经济落后,保护与发展压力大,建议开展流域生态补偿,调动流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积极性和主动性。

任河流域生态廊道建设基础条件较好,植被覆盖极高,山体河流污染少。同时,流域内降雨量大、水涵养能力强,河流基础流量大。来自农业和工业的面源污染也较少。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水利工程专家张建丰表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任河是一江洪清水永续北上的重要保障。

他建议,流域内川渝陕三地应共同开展任河流域生态保护调查、评价和保护方案编制,研究适合流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任河流域生态廊道建设必须长期、稳定地保护水环境,并且加强全面、精细、高质量保护工作。“如何通过相关支持和补贴措施提升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是需要尽快考虑的。”

任河流域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在维持区域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副主任孙庚认为,如能率先在长江上游建设任河生态廊道,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他建议,应分区分类开展河流廊道建设,对于自然植被较完整、水质污染轻、人为干预少的河段采样自然修复模式,以封育保护为主;在城镇河段,如有较宽河漫滩区域河段,采用景观湿地建设模式,打造湿地景观。

孙庚谈道,进行廊道建设,应该对应保护与修复的需求,建立分流性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的技术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如何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是西部地区绕不过去的重要课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价值评估和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还需要大量研究。

达州市副市长刘政表示,下一步,达州将加强任河流域生态廊道建设,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实施退化林修复和竹产业改造,开展封山育林造林绿化。推动河岸线整治及河堤建设,不断提高任河河道防洪能力。同时,达州也将积极推动三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合开展对任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形成三地联动协同工作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