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87家企业参展西博会 从展品看发展新动向

2023-07-02 19:45:1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卓峻帆 摄影报道

7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简介及产品分立“金字塔”7个侧面,3架无人机悬挂半空。走近西博会达州馆,展区中央区域的布置夺人眼球,“科技范”和产业分量之重扑面而来。

来自达州市商务局的数据,达州馆参展企业共87家,覆盖工业、农业、文旅、中医药等行业领域。这些展品有哪些特点,又展示了达州哪些发展动向?

达州馆展出3架无人机

就近配套 龙头企业带动建链延链

“一期项目明年1月投产,到时候这些产品将在达州基地产出。”7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之一的锂白新材料科技(达州)有限公司是蜂巢能源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展台上透明瓶中装着磷酸铁锂、无钴黑色粉末。公司代表魏磊介绍,一期项目年产22万吨电池正极材料。

尽管项目尚在建设中,但该公司产业链配套已完成就近布局。“生产所需的燃料天然气,将接入宣汉县普光气田连接达州高新区的直供管道。”魏磊说。

原料供应的上下游协作配套更显著。达州高新区同步引进了林立新能源,为锂白新材料提供正极材料前驱体,林立新能源生产前驱体所需的磷酸又由园区内既有企业瓮福达州化工提供,后者生产磷酸的原料硫磺则来自普光气田。

锂白新材料公司展出的磷酸铁锂、无钴等电池正极材料产品

放眼电池全产业链,达州布局了生产、回收的“一头一尾”产业闭环。位于达州普光经开区的赣锋锂业一期项目预计七八月份正式投产,具有年处理10万吨退役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的能力。

龙头企业带动建链延链的案例不止1个。“金字塔”造型7个侧面中,达钢搬迁升级项目和万达开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处在毗邻的2个侧面,展台上分别展示有钢铁和各类轴承等产品。在实际中两个项目即是“邻居”,它们都位于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

依托将有数百万吨钢铁年产能的达钢搬迁升级项目延链发展下游,万达开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已于今年1月开建,规划重点生产汽摩、轨道、市政、工程机械等领域铸件。达州东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已有12家铸造企业初步达成入园意向,预计到2025年入驻企业50家以上,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由龙头企业牵引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魏磊乐见这种现象,他直言,产业链协作和资源整合,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助推产业链壮大。

达钢搬迁升级项目预计2024年底全面投产,具有数百万吨钢铁的年产能。

配套重庆 制造协同加速融入“双城圈”

“重庆是我们的重要供货方向,目前在给一家车企供应5款发动机缸体。”在达州馆“智能制造”展区,2003年成立的四川金恒液压有限公司,展出风电后壳体、发动机缸体、工程机械液压泵等,公司经理张伦兵说,以前还给力帆等另外2家重庆汽摩企业供货。

金恒液压隔壁展台的川环科技也是向重庆供货,产品覆盖传统车和新能源车以及摩托车车用胶管。

四川金恒液压有限公司向重庆某车企供应5款发动机缸体

配套重庆,在达州全市多个工业园区有迹可循。达州东部经开区开江园区、大竹经开区先后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大竹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舒中华介绍,园区配套重庆的合作企业已发展至30多家,“以制造协同加速融入双城圈。”

无独有偶,四川正达凯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2024年底投产,“乙二醇、碳酸二甲酯供应给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聚酯产品。”正达凯新材料公司技术总监郭海滨说,两家公司都处在川渝毗邻地带,物流便利。

四川正达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台

及早入局 抢占新赛道力争形成新优势

达州馆展出的3架无人机中的2架来自通川经开区哈创科技产业园。“这是今年才开始在通川区生产的。”指着其中1架长航时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工作人员吴晶晶说,该款无人机通过机身优化设计和采用复合材料,降低飞行阻力,巡航速度90公里/小时,最大速度144公里/小时,主要用于执行特种巡检任务。

抢占无人机新赛道,通川区、达州高新区积极入局。达州高新区借助“退役”的河市机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园,引入四川腾航科技有限公司在达州投资建设无人机零部件制造、总装和实验项目,二期还将建设无人机生产和测试车间、停机库等,规划达到年产大型固定翼多发无人机40架以上的能力。

万源胃酉缘农牧技术有限公司主推黑鸡汤罐头

抢占新赛道从工业铺展到农业。在达州馆,记者看到了3种规格的黑鸡汤罐头。“小罐夫妻二人吃、中罐一家三口吃,高罐一大家子人吃。”万源胃酉缘农牧技术有限公司代表李尚诚卖力向参观者推介,这位返乡创业人士说,预制菜近年发展很快,他的目标是追随市场需求把家乡特色做出更高价值。

作为新兴餐饮品,茶酒在达州馆首次展出。万源市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来了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联合研发的“硒茶酒”。这些新品引起了前来逛馆的广东四川商会副秘书长徐家广的关注,他说考虑把达州的黑鸡、茶叶等产品带到粤港澳大湾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