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茶业综合产值超百亿元 达州拿出七大“抓手”

2023-06-27 16:54:4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推动达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富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改造提升低产茶园10万亩,实现毛茶产值60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超过100亿元。

如何实现综合产值超过百亿元?《实施意见》拿出七大“抓手”:巩固提升产业基地、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扶优扶强经营主体、培育推广产业品牌、构建产业市场体系、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在四川茶叶生产“两带两区”区域布局中,达州是川东北高山生态茶产业带的重要一极,全市茶叶种植面积35万亩,综合产值超50亿元。

提升基地水平的举措,是控制全市茶叶基地规模总体适度,开展标准化生态茶园和标准茶园创建,推广茶树新品种和绿色生产、肥水一体、统防统治、名优茶机采、智慧茶园等先进技术,其中标准化夏秋茶机采基地面积占茶叶种植总面积60%以上。

精深加工的路径,是规范加工厂房建设和工艺流程,加大新技术运用的扶持力度,提升分等分级、产品包装能力,提高制茶工艺水平;加大茶叶加工机械购置补贴力度,推动茶叶生产加工设施装备更新升级。

强经营主体的方式,是支持发展茶企业牵头,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茶农积极参与的茶产业化联合体,抱团发展;培育一批品牌知名、产品档次高、经济实力雄厚、市场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茶叶企业。

推广品牌的办法,是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体系,加大“巴山青”“万源富硒茶”“大竹白茶”“漆碑茶”等公用品牌以及“国礼白茶”“巴山雀舌”“紫云名冠”“九顶雪眉”等产品品牌建设支持力度,实现“巴山青”品牌价值达20亿元。

建市场体系的措施,是拓展茶产业终端市场,加快推进“巴山青”数字茶叶交易中心、“大竹白茶”集散中心等产地交易市场建设,支持茶企业出口。

提高科技服务能力的依托,是推进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共建创新技术平台,加强产学研企协同攻关,积极研发茶类新产品、新用途,推进品种、设备、工艺、产品创新,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一批制茶工匠和专业茶艺师。

促产业融合的行动,是推广“旅游+”“生态+”等茶旅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万源中国硒部茶园走廊”“大竹云峰茶谷”“宣汉巴山大峡谷沿线”等茶旅线路,建成一批茶旅融合主题景区。

产业发展成效最终要体现到茶农的钱袋子中。《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公平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订单农业”“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茶农”等模式。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带动10万茶农增收、10万人就业。

为确保目标达成,《实施意见》明确,将茶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体系,加大财政和金融扶持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对工作推动扎实、成效显著的地区,在年度茶产业发展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