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达州实现“深海”富钾卤水持续稳定开采

2023-06-16 19:50:1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徐洋

在达州市宣汉县境内地下“深海”三四千米深处,预测富锂钾卤水、新型杂卤石矿资源价值“万亿级”,近年来多家企业及科研团队进驻宣汉,开展资源勘探及中试等。眼下有新成果“出炉”。

6月16日,在达州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四川恒成钾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成公司”)锂钾资源勘探及中试成果发布会举行。

恒成公司董事长王从南介绍,经过中试,该公司能持续稳定地采出了远高于工业化生产标准的卤水原料,并设计出工艺路线和工艺方法,生产出氯化钠、氯化钾、硼、锂、铷、铯、溴、碘等产品。

近期,恒成公司总投资25亿元的“富钾岩盐制10万吨/年氯化钾及卤水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开建。

恒成公司是最早进入宣汉县进行锂钾资源勘探及中试的企业。王从南介绍,2002年起,该公司累计投资近3亿元,先后完成7口井的钻探工程,其中恒成3井与恒成1井、2井对接形成生产井组。

勘探探明了该公司勘探区块内资源储量及品位:资源处在地下3200米至3400米之间,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液体层天然富锂钾卤水,储量1亿立方米;下层为固体层新型杂卤石,储量3亿吨。

具体而言,天然富锂钾卤水中富含锂、钾、硼、溴、碘、铷、铯等10多种元素,其中钾离子含量达30.12克/升、锂离子含量0.427克/升;新型杂卤石中钾离含量4.76%。王从南说,持续多年勘探的努力,他们初步掌握了天然富锂钾卤水的富集规律,建立了新型杂卤石钾盐矿的找矿模式。

2019年,恒成公司追加投资3000多万元,开展资源溶采中试和生产工艺中试2个试验。溶采中试采用固液混采方式,对固体新型杂卤石矿和液体天然富锂钾卤水矿同时开采,“持续稳定地采出了远高于工业化生产标准的卤水原料。”王从南说。

在中试的基础上,恒成公司优化设计出了合适的工艺路线、适宜的工艺方法,“做到了有用元素应提尽提,且工艺先进、环境友好,易于工业化实现。”王从南表示。

下一步,在资源勘探方面,恒成公司计划在2024年至2026年,投资6000万元继续实施探采结合井等工程建设;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研究所合作开展“新型杂卤石钾盐矿〞绿色高效溶采技术与工程化示范研究。

在项目建设方面,恒成公司实施的“富钾岩盐制10万吨/年氯化钾及卤水综合利用”项目分两期建设,投产达效后预计年产氯化钾10万吨、碳酸理5000吨、溴素3000吨、硼酸15000吨、氯化钠100万吨等化工产品,实现年产值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

恒成公司的目标之一是,打造全国第三个百万吨钾肥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