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食品安全,达州打造人大监督“金字品牌”

2022-03-25 13:58:3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观频道 徐洋

“不生产、经营、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不违反国家标准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3月24日,在2022年“达州食品安全行”活动启动会上,达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知味苑董事长李建在会上表态。

2022年“达州食品安全行”将在达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开展,主题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活动将从即日起开始持续至12月底,经过征集问题线索、发现问题、交办整改、回访督查等形式,督促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

关注重点领域

打造人大监督“金字品牌”

达州市食品业态呈“多、小、散”特点,“三小”占比达50%以上,食品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品种层出不穷,网络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网络订餐等网购食品消费增长迅速,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

即日起,达州市将结合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建立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区域协作机制,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严防严控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

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杰勇介绍,达州将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健全基层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监管网络。

“将‘达州食品安全行’打造成‘人大牵头,政府负责,社会参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心工程’和人大监督的‘金字品牌’。”达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董智文介绍。

本次活动将聚焦达州全市餐饮行业、农贸市场、“一老一小”(老年人和中小学学生、婴幼儿)食品安全领域,重点针对食品经营者法纪意识不强、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差、设施设备不达标、食品原辅材料溯源管理难、“黑作坊”生产假冒伪劣食品、农产品(食品)危害物超标等突出问题,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同步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宣传。

据介绍,2022年“达州食品安全行”活动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作用,曝光食品安全典型案例,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助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采取“五访模式”开展明察暗访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擦亮‘巴山食荟’区域公用品牌”。

“我们将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与行政监督、纪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实行综合监督,”董智文说,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公开征集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线索,组织专门力量以随访、回访、采访、突访和跨辖区交叉暗访相结合的“五访模式”开展明察暗访,选择典型案例纳入“阳光问廉”进行曝光,实行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同步联动监督。

目前,达州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农贸市场管理难问题已开展立法调研,启动了达州市城镇农贸市场管理地方立法工作。

“对人大来说,就是要紧盯达州全市大事要事,心系群众急事难事,依法履职行权。”达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谈到,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有责任、有义务对食品安全工作依法开展监督。这次“食品安全行”活动,就是对达州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的一次全方位、全链条、多维度、多角度的监督,目的在于督促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依法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行’活动,就是要聚焦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通过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真正让达州食品值得信赖,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上述负责人讲道。

据了解,达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承诺一清单”防控模式,开展食品小经营、农村“坝坝宴”在线监管。

近年来,达州市以“春雷”“铁拳”“护旗”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开展特殊食品、餐饮行业、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学校食堂等专项整治,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无重大消费投诉、无食品安全负面舆情,2021年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获得79.15分,跃升全省前10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