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②▏325万吨!粮食产量今年如何继续全省领跑?

2022-02-18 15:18:1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现场

达州频道 徐洋

2月17日,达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发布达州市农业在2021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7.6%,居全省第2位、七个区域中心城市第1位,创28年来新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增长10.3%)。

达州市粮猪生产再创佳绩。粮食播面达到847万亩,总产量324.2万吨,连续九年稳居全省第一,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达州市生猪出栏434万头,完成省定任务108.5%、居全省第4位。

川东北生猪交易平台

达州市委负责人说,按照“抓接续助振兴、抓粮猪保供给、抓园区兴产业、抓建设补短板、抓改革添活力、抓治理促和谐”思路,达州作为农业大市的“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农业农村发展态势越来越好。

聚焦2022年,在粮食生产方面,完成大豆扩面53.5万亩,粮食产量将稳定在325万吨,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将是达州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粮食产量继续保持第一,任务非常艰巨。”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勇介绍,2022年,达州市将重点抓好粮食播面提升和撂荒地整治两项工作。

川渝粮仓

达州将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实行“低效腾退、高效间种、经果上山”,做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主要用于主粮生产,实现可考核的成效。“按照‘应种尽种、满栽满插’要求,把848万亩播面精准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田块,并实行台账管理。”

达州将坚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全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粮经复合种植、稻渔复合种植、稻渔规范高效种养模式,加大粮食生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应种尽种、能种都种。其二,2022年,达州市将整治撂荒地10万亩,并在全省率先实行撂荒地整治单独考核。

国家商品粮基地

2021年,达州市出台了整治撂荒地具体措施,整治面积11.98万亩。达州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整治撂荒地“八条措施”,出台具体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推动撂荒地复耕,并在2月底前锁定点位。

此外,2022年,达州市将在保障畜禽、水产和蔬菜等初级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下,继续落实好《稳定生猪生产的十条措施》,确保达州市生猪生产稳定增长、继续保持全省前4水平。(达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