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达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

2022-01-20 11:38: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何伟明 达州频道 钟文博

1月19日,四川在线从2022达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达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全省高0.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9位。

“达州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煤矿分类处置、重污染天气、电煤紧缺等不利因素影响,确保了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宇科从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企业培育、安全环保、要素保障等方面对2021年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作总结。

从项目建设来看,2021年,达州市组织两次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新开工20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57.39亿元;还将166个重点工业和技改项目纳入调度,推动112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29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达州市连续10个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超过30%,工业投资增长对全社会固投增长贡献率达到近60%。

从园区建设来看,2021年,达州市新开工标准厂房93万平方米,新建成标准厂房60万平方米,新增园区道路20公里,新增土地储备5000亩。玄纤产业园、锂钾产业园等7个园区纳入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名单,四川开江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首批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之一。

从企业培育来看,达州市培优育大骨干企业,2021年新培育超50亿元企业1户、超10亿元企业6户;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5户。目前,达州市“专精特新”企业达188户,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4户,在库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37户。

从安全环保来看,2021年达州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123个,组织工业企业、通信企业开展应急演练;达州开展工业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动20户“散乱污”企业完成环境问题整治。

从要素保障来看,2021年达州持续优化水、电、气、运等生产要素配置,打造生产要素价格“洼地”,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达州市经信局会同人社部门开展线上线下人才招聘,开展“银政企”对接活动,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活动等多形式活动为企业纾困。

成绩单可圈可点,其中也离不开各县市区为促进工业发展频出“特色招”。2022达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各县(市、区)经信局、经开区就各自发展经验作会议交流发言或书面交流发言,互相汲取发展“营养”。

为保障标准厂房建设灵活多样,四川达州通川经济开发区多种模式并用,鼓励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参与建设标准化厂房,壮大平台公司,按市场化运作模式实施投融资活动,通过自融自建模式推动标准化厂房建设。

“去年,我们标准厂房建设目标任务数为5万平方米,但实际完成了8.7万平方米,目前累计建成标准厂房30.7平方米,入驻企业80余家。”四川达州通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肖雄介绍。

招商引资激活发展活力,四川大竹经济开发区依托在外商会平台,全面收集商情商源,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要素招商。“我们去年开展招商引资活动30余次,现促成意向投资企业73户,落地建设项目66个。”四川大竹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舒中华说。

“成绩来之不易,但从政策导向、产业变革和区位优势来看,达州要实现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是有基础、有政策、有路径的。”张宇科说,全市经信系统干部职工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