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达州将创建国家森林、园林城市

www.scol.com.cn  (2018-06-15 13:15:1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莲花湖湿地公园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出门见绿、步行入园”“融于山水间、居于园林间”,在不久的2020年,达州也将如此。6月14日,记者从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日前,达州市印发了《达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达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双创方案》),提出力争在2020年把达州建设成为国家森林城市,2021年建成国家园林城市。

据了解,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而国家园林城市也是国内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目前,全省仅有8个城市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14个城市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达州曾分别在2010年、2014年,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这次,一次性印发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两份创建实施方案,达州的底气在哪儿,优势何在?“双创”将为达州带来哪些改变?

大竹五峰山森林公园

全市森林、绿地“提质增量”

“达州是四川的人口大市,随着达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环境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与人们对良好生态环境呼声高涨的矛盾日益凸显。”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练丹告诉记者,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就是要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宜居、宜业达州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达州地处秦巴地区大巴山南麓,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据练丹介绍,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能更进一步快速增加全市森林和绿地的总量、提升质量,从而使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基地的建设更加牢固。同时,进一步提高达州城市绿化的内涵和生态环境品位,从而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那么,2020年的达州会是什么样?《双创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11平方米以上;生态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全市林业总产值将达到150亿元以上,林农人均纯收入达1850元以上;依托全市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建设7个生态科普宣传教育阵地,建设5处以上大型生态旅游休闲场所,全市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城市主、次干道绿地分别不低于25%、20%,形成“一刻钟城市公园圈”;万源市、宣汉县、开江县、大竹县、渠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生态)城市。

渠县柏水湖国家级湿地公园

提升城市形象 增强综合竞争力

“这是达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重要选择,通过阶段性的攻坚战,既摘牌子、又打里子,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加快建设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练丹说道。

据了解,达州物种资源富集,主要乔木、灌木就多达100科、293属、821种。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2.76%,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6个。

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包括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健康等5大项40个指标,国家园林城市评价指标包括绿地建设、生态环境等7大项57个指标。“对照主要评价指标,达州还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练丹坦言,达川区、渠县森林覆盖率低于30%,开江县、大竹县、通川区森林覆盖率低于35%,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三分之二以上县(区)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相比还存有一定差距;主城区人均公园绿地仅9.58平方米,需大幅度增加绿地总量。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城市、农村、水系、道路全面绿化并形成景观带,这就要求市、县的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重要山体和重点部位绿化规划要与国家森林城市总规协调一致,全程、全域、全面同步推进绿化面临不小的困难。”练丹说,增绿添绿任务也十分繁重,中心城区按2020年城市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30万测算,要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需新增绿地34967亩,农村每年需新增造林面积12.45万亩。

大寨子公园

未来 让达州充满“绿”

2017年,达州完成营造林40.6万亩,绿化河流、公路等通道520余公里。新建义务植树基地7个,面积2320亩,植树1180万株;启动了一批城市重点绿化工程,莲花湖湿地、大寨子、塔坨湿地等公园基本建成对市民开放;紫荆花公园、渠江森林公园、黄泥扁滨水公园、元九文化生态运动公园建设和凤凰山4A级打造等正在有序推进。

“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选择了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作为我市创森总规的编制单位。创森总规编制以来,编制单位多次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进行一调查研究。”练丹介绍,目前,《达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和“1+5”城市规划区重要山体和重点部位绿化规划初稿已形成,《总规》已通过国家林业组织评审,待上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批和市政府审议后公布实施。

未来几年,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达州中心城区将加快建设一批市域性、区域性的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和街旁绿地,提高和补充绿量;推进宜林荒山、荒坡、荒滩造林绿化,加快森林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5万亩,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完成20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图片均由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