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川区磐石镇探路近郊乡村旅游 除了赏花摘果还能做啥

www.scol.com.cn  (2018-06-06 11:35:4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陈玉洪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见习记者 陈玉洪)近日,达州市通川区投资3亿元的归原·渡农耕游园项目开工。这是今年1月磐石镇被定位为田园综合体集聚区后,第一个开工的项目。该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0天时间。

5月4日,通川区入选四川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磐石作为通川发展乡村旅游的核心区,高兴之余,磐石镇党委书记刘登钊也充满忧虑,“把磐石打造成为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示范点,这也意味着更高的目标和挑战。”

谈变 农民变身“上班族”

如今的磐石,境外,达万高速、磐石至主城区连接线、国道达开线缩短了磐石与外界的距离,到主城区仅12分钟车程;境内,达七路、内环线穿境而过,外环线也将于7月底竣工;引进业主规模化发展水果采摘业集聚人气,建设大型娱乐设施项目供人游玩,各类休闲农业竞相发展……

在2009年之前的磐石,却是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穷山沟。当地村民曹才模感受颇深,“那时,一年四季人和土地都不曾停歇。”

收入哪儿来?肩挑背磨卖蔬果。每天凌晨,曹才模都要摸黑到地里采摘新鲜的蔬果,经仅有的一条土路徒步到镇外的公路边等公交车,“到了城里的农贸市场再坐等天亮后卖菜。”曹才模说,“一担菜一般也就能卖一二百元。”

2010年,曹才模进了当地引进的公司务工,每天8小时,从农民变身为“上班族”。他算了一笔账,每年务工工资接近两万,加上社保,一年下来三万多元,“比起当初种地务农的日子,轻松多了。”他家也从原来砖木结构的老屋搬进了村民聚居点,水、电、气、光纤、宽带一应俱全。

破题 单一业态到多元发展

一直以来,磐石都是远近闻名的蔬果之乡。从情感招商到招商选商,磐石用了9年。

“如果不是因为家乡情结,他是绝对不可能来磐石投资的,毕竟搞旅游投资大回报慢。”刘登钊口中的“他”便是四川博志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冉茂平。因为是家乡,加上磐石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老百姓有草莓等瓜果种植传统且名声在外,而达州市主城区刚好缺少近郊游的综合性旅游项目,“2009年才一拍即合!”

这也是磐石引进的第一家大型投资公司。和磐石一样,该公司也从最初定位的高端会议接待演变成了如今的生态旅游观光;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期工程建设是以康养服务为主的养老产业。“可以说,我们公司是和磐石共同发展,一起成长的。”刘登钊说,年内,还有三个乡村旅游项目将落户磐石,其中两个已经签署意向书。未来,磐石75.14平方公里将全域发展成田园综合体集聚区。

据通川区住建局总规划师张伟透露,目前,正在加紧编制磐石田园综合体集聚区的规划,届时,磐石将打造成一个“产业+文旅+地产”旅游集聚区,规划预计8月出台。

未来 在磐石可享慢生活

今年1月10日,通川区磐石旅游区创建为国家4A旅游景区,是集山水自然观光、都市农业体验、民俗文化体验、科普教育、户外运动、花卉观光等众多业态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但它仍存在产业业态布局单一、单纯的采摘难以持续、经济理念和服务相对落后等问题。

田园综合体怎么做?4月13日至16日,由通川区主要领导带队,全区涉及乡村旅游的相关部门及部分业主前往江浙等地考察学习。

临行前,刘登钊总结了磐石旅游区的发展现状,并梳理出上述问题,“旅游要想发展得好,必须融入文化元素,不断地创新和丰富业态,才能持续吸引游客反复游玩,而这些都是磐石所缺乏的。”

3天的考察学习,让刘登钊大受启发,“我们要针对目标人群综合布局,适度精准发展,让磐石成为达州市体验农耕文化现代文明,享受慢生活的地方。”

4月25日,达州市推出15个市级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示范项目,磐石旅游区成为示范项目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