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抢滩川渝合作 达州在渝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80.5亿元

www.scol.com.cn  (2018-05-25 20:01:2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莉莎 陈玉洪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莉莎 见习记者 陈玉洪 文/图)5月25日,借力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达州市在渝举办达州市(重庆)智能装备制造暨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推介会,吸引了包括央企、中国企业500强在内的80家企业参与。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180.5亿元。

据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介绍,此次推介会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成渝经济一体化发展,加深川渝在智能化与信息化方面经济与技术的合作创新。智能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分别是达州市“6+2”产业蓝图中的百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2017年两大新培育产业分别增长28%和42.3%。随着近日首台“达州造”手机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下线,达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本次签约21个项目,其中包含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项目7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8个。最大投资项目为贵州配宝新能源(达州)大竹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20亿元。据该公司总经理张远新介绍,该项目一期拟投资5亿元,租用标准化厂房约5万平方米,建设2条18650 动力型锂离子电芯生产线,2条手机数码类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4条锂离子电池PACK及BMS电池管理系统生产线,建成后年产值6亿元以上,纳税5000万元以上;二期拟投资15亿元,用地150亩,自建15万平方米厂房,新建8条锂离子动力汽车电池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亿以上,年税收1亿元以上。

作为达州市对接重庆的“桥头堡”、连接达渝的重要节点城市,大竹县在此次推介中收获颇丰。记者梳理发现,21个签约项目达州市各县市区均有涉及,大竹县就独占8个,均是投资额较大的项目。这与大竹县正在建设的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有密切联系。该园区以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为主导产业,目前正致力于打造示范园区“半小时达州、1小时重庆”立体交通网络覆盖格局。“大竹今后将成为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洼地’、川东渝北经济发展桥头堡。”大竹县县长李志超说道。

据了解,“西洽会”前身为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此前已成功举办20届。致力于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达州,也是这场活动的“常客”。不久前的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达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达州要加速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全力打造“四川东向开放战略支点城市”。

毫无疑问,“东向开放”,重庆是重要支点。据郭亨孝介绍,达州与重庆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一脉,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十分紧密。一方面,高层互动频繁,四川与重庆长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2016年两地签订1+10协议,近期还将签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达州更是川渝合作的“先锋”,先后与重庆20余个部门和渝北区、两江新区、万州区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启了经贸、交通、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更突出的体现是,达州20%以上的农产品供给重庆,是重庆名副其实的“菜篮子”;重庆企业在达项目累计200余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已成为达州第一大投资来源地。尤其是去年,达州市与渝北区携手共建川渝合作示范园区,目前已有16个智能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集群入驻。此外,双方在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领域交往也不断升温,重庆机器人学会与四川文理学院共建智能制造学院。

除了大量来自重庆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介会上,达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与重庆多个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互通有无。当天,达州市政府就与中科院重庆智能技术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决策咨询与智力服务,教育培训与院校合作。多个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带领协会内企业赴达州考察洽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