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达州专利授权破千件 专利事业发展难点渐显

www.scol.com.cn  (2018-02-28 16:01:39)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冯津榕  

近日,记者从达州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获悉,去年达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再创佳绩,专利申请量突破 2000件,创历史新高,同时达州市授权数在去年也达到1033件。在达州专利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发展的难点也逐渐呈现出来。

个人专利成果转换难

来自达川区的陈先生日常从事各种灯具的售卖,平时也会在吊灯和灯罩下下功夫,搞出一些符合顾客审美情趣的灯具。在 2017年,陈先生共获得了 20项关于灯具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但在记者问到关于通过专利许可获得收入时,陈先生回答道:“获得的所有专利授权,基本都是我自己在使用,更不谈通过专利许可获利。”

去年达州市专利授权突破千件的同时,新增产值也达到了30.94亿元,但据了解,其中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各大企业,企业专利授权主体在所有专利授权主体中仅占53%,但企业专利授权主体所创造的产值在90%以上,而所有专利授权主体中占据44%的个人主体则与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共创”了剩下的新增产值。

随后记者采访了达州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柴华。据了解,达州市个人发明转换历来是一个难题,除开资金、技术等问题以外,这也与企业和个人的创作初衷和市场有关。企业的发明创造往往是有针对性的,一旦成功往往可以立刻转移到生产中去创造价值,相较而言,个人发明的随意性和兴趣性就决定了其很难达到类似的针对性,针对性不强也影响了专利的成果转化。其次,个人发明的相似性太高,例如在去年的个人发明中达州便有 4种玉米脱粒机得到了专利授权,相似的发明太多难以建立抢占市场的绝对优势。

高精尖专利维权难度大

2017年,达州市某机电公司为一家国有石化企业开发出了一套处理油气品回收的产品,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不久之后该机电公司发现北京某重工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中有类似的技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专利检所报道后,却发现自己的专利虽然已经授权但仍然在部分细节技术上也可能存在专利纠纷,该机电公司最终决定“冷处理”。

在专利产生纠纷时,某些专业设备需要高知识、高技术水平才能分辨是否存在专利侵权行为,同时对方也可以对自己开发的相关设备中存在的专利问题反诉专利无效,撤销专利授权。

据柴华介绍,目前出现专利纠纷主要通过法院司法手段和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行政调处来解决。以行政调处为例,面对部分技术难度较高的专利设备往往缺少专业人员,难以覆盖到每一个技术面上去。而申请司法诉讼,有资格出席专利案件的律师除了律师资格证以外,还必须要有相对应的专业的资格证,同时该资格证只能对应所申请的这一领域,因此能从事专利案件的律师一直都较为稀少。技术难度高和人员不足是在应对高精尖专利设备出现专利纠纷时常遇到的难题。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