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加一减”促转型 达州工业实现“V”型逆转

www.scol.com.cn  (2018-02-06 09:25: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近日,达州市政府召开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2017年达州经济运行“成绩单”。2017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3.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

达州市统计局局长李大兵介绍,GDP增速近4年首次“跑赢”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6%,创近4年新高……2017年达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为近5年最佳。

达州是典型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至“十二五”末,达州全市煤、电、冶、化、建5大传统支柱产业占比接近80%。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达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曾在2015年10月一度滑到-5.3%,历史最低。

面对既要“加快赶”又要“加紧转”的双重压力,近几年来,达州市一手抓存量改革提升,一手抓增量创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2015年的-3.0%,提升到2016年的7.6%和2017年的9.6%。全省排名从第20位提升到第11位,工业经济实现“V”型逆转。

做减法 腾出转型发展空间

2月1日,瓮福达州化工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高久永的办公室人来人往。虽临近春节,但公司上下都在忙着PPA(湿法净化磷酸)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春节前后,他们要把产能从年产32万吨提升到40万吨。

近年来,传统磷肥严重产能过剩。为此,瓮福达州根据市场需要,降低传统磷肥生产量。主动“瘦身”的同时,该公司也为转型发展腾出了空间。如今,该公司PPA装置年生产能力由之前的24万吨提升到32万吨。高久永介绍,2017年瓮福达州基地生产PPA每吨的边际贡献达2000多元,利润远高于传统磷肥,“磷肥生产线已由主装置变为辅助装置。”

不光瓮福达州。主动做减法,为转型发展腾空间,也是达州工业转型的路子。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达州市化解过剩和落后钢铁产能235万吨、煤炭产能255万吨。2017年,达州全市规模以上钢铁、煤炭企业总产值分别达157亿元、237亿元,同比增长55%、23%,产能下降产值提升。

促转型 重点扶持谋发展

“短短7个月内,迁建项目完成了90%。”2月1日上午,站在达州经开区云内动力达州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厂房内,总经理艾阳东十分激动,“3月就能试生产!”

在他看来,这次迁建也是一个品牌“起死回生”的过程。

云内动力达州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四川华川汽车厂。该厂生产的华川牌农用车曾是业内知名品牌。2004年,华川汽车厂被一上市公司收购。之后,由于经营不善,亏损达1.5亿元。

2012年,未涉足过汽车行业的一家达州企业全资收购该企业。经过几年的摸索,该企业重新将产品方向确立为半挂车、随车起重机、集装箱等。然而,原有的生产设备和环境却无法满足企业的转型需求。

2017年7月,在达州市委、市政府和达州经开区的推动下,云内动力达州汽车有限公司开始实施迁建项目。“相关负责人每周都来督察工程进度,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艾阳东说,期待正式投产,让“华川牌”重焕生机。

面对工业转型的压力,达州市深入实施企业培育“五十百千”工程,优选102户成长型企业纳入培育库进行重点扶持。通过引入战略合作者、兼并重组、退城进园等,云内动力、新达泵阀、南国印染等重点骨干企业实现良性快速发展。

此外,达州还制定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达州行动计划》,推进两化融合百强企业、工业生产数字化改造、节能降耗信息技术应用三大示范工程,推动100户工业企业进行“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改造;专项安排5000万元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资金,重点支持电池级无水磷酸铁锂、玄武岩纤维、机械制造等20余个技改示范项目建设。

2016年以来,达州市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84亿元、年均增长12.5%,天渠盐化30万吨真空制盐、瓮福净化磷酸等53个技改扩能项目建成投产。2017年,达州5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78亿元、增长28%,实现利润49亿元、增长409%。

做加法 构建“6+2”产业集群

虽临近春节,位于达州经开区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还在加紧建设。今后,这里将成为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的主战场。

玄武岩连续纤维是以天然火山喷出岩为原料,经高温拉丝而成的无机纤维材料。作为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中的“一翼”,达州围绕“产品研发—原丝生产—后制品制造—应用开发—检验检测”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以新材料产业园为载体,全力打造集聚、集约、集群式发展的玄武岩新材料产业。

2016年,达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经历一年的摸索,达州逐渐确立了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农产品加工6大产业集群。2017年9月,达州市又将新型建筑业和旅游产业摆放到与6大产业集群同等重要的位置。至此,达州市确立了“6+2”产业集群发展方向。

2017年,6大产业集群总产值达550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最高,达42%。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