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协委员建议罗江口库区取水点上移 多方论证:无需上移且第二水源已有备选

www.scol.com.cn  (2018-02-01 12:50:3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曾实 徐洋 廖亚飞  

达州城区饮用水源罗江口取水点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曾实 徐洋 廖亚飞 文/图)“随着城市发展,达州城区饮用水源罗江口取水点将会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建议上移至江口湖库区。”在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有宣汉县统战系统的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加快迁建达州城市饮用水源取水点的建议”的提案。

据了解,在去年召开的政协达州市四届二次会议期间,也曾有其他委员提出关于城市饮用水源的相关建议。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达州饮用水、取水点”等关键词看到,近几年来,达城市民和网友对饮用水源的关注从未间断,这也表明了广大群众对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源水质的高度关切。

水乃生命之源,罗江口库区的水质怎么样,与宣汉江口湖比较而言呢?有没有必要迁建?连日来,记者通过实地查访,并走访住建、水务、环保、规划等相关部门,以期解开市民心中的疑惑。

委员建议

取水点迁建至宣汉江口湖

目前,达州市城市饮用水源取自州河罗江口库区。据了解,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水源地建成于2012年,主要供水区域为达州市主城区,设计供水量9000万吨/年,2016年实际取水量为4618万吨。

该政协委员在提案中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源地设在罗江口库区有一些不利因素”,“尤其是随着城市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该水源地受污染的潜在环保风险在加大,有必要进行迁移。”

纵观提案,该委员提出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源存在三个风险:一是水量不足,筑坝闸水、洪水影响带来的水质隐患;二是城市建设、达宣快速通道造成的潜在风险;三是罗江口大坝至洋烈新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受限。

由此,提案建议将达州城市饮用水源取水点迁建至江口湖库区。并给出两点理由:江口湖在上游,不仅水量保证水质更好,还可激活罗江口库区沿线生态旅游潜能。

那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1月5日,罗江口库区的水面情况。

实地探访

全天候监测,每小时抽样

带着对水源地水质情况的关切,1月5日上午9时,记者驱车实地查看了罗江口取水点的实际情况。

“您即将进入饮用水源保护区,请注意保护环境。”从北外镇驶出市区不久,一块贮立在罗(江)宣(汉)公路上的钢架广告牌坊引起记者注意。继续前行至罗江口大坝,沿途关于“水源保护区”警示牌不下10处。在核心保护区,封闭的绿色铁丝网每隔一段都挂着一块方形告示牌:“一级水源保护区,严禁进入!”

透过铁丝网,记者看见,罗江口库区的水面宽阔,清澈干净。

“现在水质越来越好了。”一位不愿具名的曹姓村民告诉记者,罗江口取水点位于他们红梁村三组。这几年,保护区内不准养殖、旅游、游泳等,附近居住的村民都搬迁了,隔离网内拆除30多栋农房。

“这是以前休闲山庄的地基,拆除后草都长起来了。”他指着一块平整土地上冒出的绿苗说。记者随手势看去,一些藤蔓植物已爬满拆除后剩下的矮墙。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罗江口大坝上游不远处的达州市环境保护局水质监测站,工作人员胡蕰泉带记者察看了这里的水质自动监测系统。

自动监测系统查询到的水质监测数据

“这台机器每小时都会从库区抽取水样,自动监测得出相关数据。一旦数据超标或异常,自动监测系统会发出警报。监测人员每天24小时在这里值守。”记者在系统上查看了近几天的水质监测数据,PH值、溶解氧、水温、电导率……所有指标都在正常范围。

据胡蕰泉介绍,除自动监测外,市环保局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随时远程在线监控。监测站每个月都要对库区水质进行人工抽检,并将抽检结果与自动监测系统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趋势,必须保证饮水源库区的水质安全。

部门回应

水量充沛水质达标 监测结果每月公示

那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源水量如何呢?走访中,市环保局水资源科科长周晓介绍,罗江口库区上游来水达七八十亿立方米,即便仅以罗江口库区5000万立方米的有效库容来测算,也足够满足达城市民的饮用水源需求。

这一说法也得到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负责人王刚证实。他说,“通过对水源选址环保论证,罗江口水源地可满足130万市民的用水需求,而目前达城人口仅有100万左右。按照人口增长趋势,罗江口水源地足以解决达州中长期发展用水安全问题。”

不仅“量”够,也保“质”优。除在现场了解到的系列保护措施外,市环保局每个月都要向社会公示饮用水水源质量监测报告。

1月5日,达州市环境保护局官方网站公布的12月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结果。

记者从达州市环境保护局官方网站看到,该网站“环境监测”版块1月5日公示的报告显示:达州市环境监测站于12月11日对罗江口取水源水质进行了监测,水源地罗江镇水质符合标准要求,水量达标率100%。

同时,近几期的监测报告公示时间分别为11月24日、11月6日、10月11日、9月1日、7月31日。报告显示:罗江口取水点水源水质均达标。

洪水期间会不会影响水质?对于记者的疑问,周晓说,洪水期间,取水口是封闭起来的,取水泵的“储蓄”足够渡过汛期,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设计问题。

据周晓介绍,除对水源地的严格监测外,自来水进入千家万户之前,至少过“三”关。自来水公司要分别对进厂水、出厂水进行系列检测;卫生部门对一定数量的居民家中水龙头水质进行随机抽查,这叫“末梢水质监测”。每次检测结果都会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

科学论证

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源地优于江口湖

如何在城市发展建设中保证饮水水源不受影响呢?记者从达州市城乡规划局处了解到,《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5版)中明确,将罗江口饮用水水源地作为一级保护区,划为禁建区,罗江口电站水库将作为生态廊道、山水等自然空间,不允许任何城市性、规模化建设开发。

2017年11月以来,市住建局组织水务、环保、通川区、宣汉县等相关部门和区县,按照《达州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要求,聘请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院、中国华西设计建设有限公司作了《达州市饮用水水源选址环保论证》。从水资源保障、水质安全、环境风险和环境管理等4个层面17项评价指标进行论证。

王刚说,此次论证研究区域超过1100平方公里。调查范围主要包括罗江口电站大坝上溯25公里的州河水域及两岸纵深至山脊线的陆域,江口湖起后河上溯25公里、前河上溯20公里的水域及两岸纵深至山脊线的陆域。

“论证报告”显示,罗江口与江口湖属同一水系,水源现状相近。不论是水文、水量,还是水质,罗江口库区取水点水源充沛、水质良好,优于江口湖水库。

由此,2017年底,达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原则上不再论证水源地从罗江口库区上移江口湖水库问题,州河水源地保持现状不变。

“如果把取水点迁往江口湖,不仅多此一举,因投入巨大,还将大大增加居民用水成本。”王刚分析,提案中“建设达宣快速通道影响水质”也不存在,项目启动前经过了项目论证、可行性研究,包括“环评”等程序,且罗宣路和达宣快速通道均在水源选址环保论证的调查研究区域。

市环保局环评科工作人员唐天富肯定这种说法,达宣快速通道在做“环评”时也把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源的因素考虑在内,并通过环评,道路运行时不会影响罗江口饮用水源的水质。

另据王刚透露,即使过些年城区人口达到130万,但政府未雨绸缪,已安排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城区第二水源论证和调研,目前已有明确方向和备选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