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人大代表顾林:建议省内中小学教室照明标准化

www.scol.com.cn  (2018-01-30 13:04:41)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陈娇罗田怡  

从小学开始,学生便承受着较大的学习压力,随着学生们渐渐成长,不难发现,在班级之中,学生近视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而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中度过。“不良的照明环境是导致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之一。”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顾林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推进四川省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标准化的相关建议。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顾林还提出了有关中学体制机制改革,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和针对新课改后的选课走班制的相关建议。

关注中小学生近视问题

建议教室照明标准化

“全班50多个学生,就有30多个戴眼镜的,还剩下一些即使近视了也不戴眼镜的。”走进初高中,这样的情景十分常见。顾林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和家长也曾质疑,学生长时间学习的教室,灯光是否合格?

2016年9月,国家相关部门对部分省市进行“三毒”检查及学校照明检查,结果发现,90%以上的教室照明均达不到国家标准。针对这一结果,上海、成都、湖南等地已经启动了中小学教室光环境改造工程。

“教室光环境改造工程的呼声越发强烈。”而针对这一热点问题,顾林也提出了建议。通过政策推动和资金引导,老学校可通过试点分批改造,有条件的学校可自行改造,在3—5年内可达到国家标准,新建学校则需严格按照标准。

学校是开展用灯标准化的首要环节,加大对学校用灯健康化的宣传,使得学校对教室照明光环境有正确认识。同时,相关责任部门,也可定期对学校进行检测、培训,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做出考评,督促履行责任。

关注中学体制机制改革

建议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在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知道,四川过去5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顾林表示,其中不仅提到了“普及高中教育”的相关内容,在2018年的财政预算中,普通高中的公用经费补贴,也提高至500元每生每年。

与此同时,顾林也提出了部分关于中学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建议。推进干部体制改革,建议校长级别去行政化。严格教师的准入制度和建立教师的退出制度,让教师更加专业化。

顾林还呼吁,要进一步制定有关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课后服务是否该做,如何收费,一直是家长和学校关心的问题。”顾林说道,虽然教育部在2017年已经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可相关的实施细则,未在四川全面落地开花。

顾林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对课后服务的形式、内容、范围和经费保障给予详细的实施方案。一方面,基于现在各个家庭对培养孩子的强烈需求,并为孩子提供多样化选择,另一方面,也可以规范学校办学,化解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