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市获批创建国家级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8-01-04 22:22: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娇徐莉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莉莎)1月4日,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长郭亨孝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历时6年,达州市创建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终获批准,于2017年底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示范区的建设,是我省探索油气体制机制改革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达州市就地转化天然气资源,促进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助推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奔康具有重要意义。

达州市天然气资源探明储量达7000亿立方米,已建成天然气管道近2000公里,商品气年产量达100亿立方米,拥有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建成投产的普光净化厂天然气年产能达120亿立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和硫磺生产基地。

坐拥如此“气量”的达州,在推进勘探开发的同时,也在推动以气为原料的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发展;同时推动天然气能源利用,已建成汇鑫能源20万吨液化天然气、川投4×35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项目一期;在天然气燃料利用方面,以微玻纤、玄武岩纤维的生产、利用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已成为达州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之一。

达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晓东透露,这是全国首个建设在资源地的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达州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将以达州经开区为重点,辐射全市7个县(市、区)工业园区。示范区定位主要为秦巴山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以及涉及油气改革“深水区”的天然气体制改革创新试点和资源开发央地合作示范。示范内容涵盖了清洁能源利用、天然气工业化利用、天然气体制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示范。

目前,示范区创建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编制中。杨晓东表示,达州市将在现有政策体系下,加强天然气勘探开发、就地转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价格、合资合作、天然气衍生品交易市场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的尝试,力争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进天然气转化利用提供示范样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