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场商品交易会的成长与烦恼

www.scol.com.cn  (2018-01-04 09:34: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去年底,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达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达州第七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开幕。搭好展台的第二天,来自陕西省的参展商郑植元就感受了一把达州的消费热度——带来的汉中凉皮被抢购一空。

售空的不止汉中凉皮。达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为期三天的展会共有来自14个省35个市(区)3000余户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实现交易额27.76亿元,其中现场成交额5.36亿元。

秦巴地区,位于川渝鄂陕四省市结合部,是典型的内陆和丘陵地区,包括达州、南充、广安、巴中、汉中、安康、十堰、万州、涪陵九市区,它们地形地貌相似,山水相依相连,产业类型和发展水平相仿,经济联系紧密,历来是商埠要镇和重要物资集散地。

自2007年首届秦巴地区(达州)商品交易会举办以来,10年间,来自秦巴地区的参展商已在此“约会”了七次。与达州城市经济发展“同频”的七次展会,既是区域经济的“晴雨表”,也助推着区域性的交流与合作。

□四川日报记者 徐莉莎

A

从卖商品到卖文化 一个区域性展会的七届“初长成”

2017年12月28日中午,短暂的开幕式后,巡馆仪式开始,载歌载舞的宣汉馆赚足了人气。在这里,商品只占到一小部分,更多的空间搭建成了土家族建筑模型和舞台,工作人员身着“巴人工作服”,合着“巴山歌”,跳起了摆手舞……

宣汉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宣汉县重金打造的巴山大峡谷旅游项目开门迎客,“这一次,我们少卖商品多卖文化。”从卖商品到卖文化、卖旅游,实际上也是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十年来的转变。

达州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何韬亲历了七次展会的组织。他还记得,2007年,有人提出了构建秦巴地区商贸中心、三峡库区物资集散中心等发展思路。达州市与省商务厅共同举办了首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实现交易额29.3亿元,同时,交易会期间拉动达州相关行业经济增长迅速,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亿元。

尝到甜头的达州开始将这一活动固定下来,并试图在每次活动中加入新元素。大竹县的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已是第七次参展,董事长张小祝回忆起参展多年看到的变化:2009年第二届活动特意结合当时的家电下乡政策,策划了很多家电行业活动;2012年第三届交易会特意邀请了外国知名企业达州行,促进了沃尔玛、家乐福等外企落地达州;到了第五届展会,达州市开始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合作办会,有了更多专业级的采购商参展;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电商展馆和线上展会也加入其中。

创新和变化让展会声名远扬,参展商从2007年的4个省市扩展到2017年的14个。何韬记得,十年前到省市外找参展商时,企业积极性并不高。去年,绵阳的源牧食品、北川羌鸿、北川羌妹子等三家食品公司都是主动找上门来要展位。

这场秦巴地区的商贸盛会已被列入“四川省十二五会展业规划”,作为两个重点培育的区域性品牌展会活动之一。

B

一场盛会与一座城 十年的“同频”发展

在电商馆,一个企业的AR体验设备引起了四川三圣宫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晓东的注意。从2010年参展至今,聂晓东说:“每年最感兴趣的就是电商馆,能看到不少稀奇玩意。”

达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俊回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几轮大浪淘沙,达州也找准农村电商作为“新跑道”,农村电商顺理成章地成为电商馆的展示重点。

“旅游馆的设立、电商馆的变化,其实就是十年来达州市经济发展变化的缩影,可以说这场商品交易会几乎是与达州商贸业发展同频的。”陈俊介绍,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也带动了达州商贸的发展。数据显示,近年来,达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以上,名列全省前三位。

这场商品交易会也见证了许多达州市中小企业的发展。参展的8年,也是三圣宫食品茁壮成长的8年。这几年,企业从小作坊到标准厂房,再到刚刚搬入的5000多平方米高标准厂房。

通过这场商品交易会,达州与各地商贸联系更加密切。此前,达州市已与重庆市万州区、陕西省安康市等地签订了商贸经济合作备忘录。两地商务部门支持鼓励两地企业合作,鼓励到对方所在地投资兴业,并为两地外来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税费收取等方面提供方便。

在本届交易会秦巴地区(中国·达州)旅游协作会上,陕西省安康市、重庆市城口县以及广元市、南充市、巴中市的旅游委(局)与达州市旅游局签订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六市(县)将联合开发秦巴地区旅游资源,共创秦巴山区生态文化旅游区旅游品牌。

C

七届之“痒”区域性展会之烦恼

十年快速发展同时,这场雄心勃勃的展会也遭遇一些尴尬。记者梳理近几年的成交数据发现,去年刚刚举行的一届产生27.76亿元的交易额,还略逊于2007年举办之初29.3亿元的成绩单。

记者在展会现场还发现,商品同质化问题也较为严重。参展商品大多为土特产品,茶叶、酒、腊肉、咸蛋、丝织品等品类占到半数以上。这些来自秦巴山区深处的产品,却没有形成区域性的公共品牌和高附加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地参展商告诉记者,他略感遗憾的是,每年达州都是展会主角。此次展会共有13个展馆,其中12个全是达州本地展馆,主题活动也主要是推广达州的相关商品、产业,给其他参展地的时间和空间太少。

另一个恼人的问题是场地,记者梳理发现,七届交易会都没有固定的展会地点,通常是与一些商业设施结合举行,成本高,安保、消防等压力大。但单独为一场展会打造场馆,似乎又不是可行之策。

活动办了七届,陈俊也在思考,如何把展会的效力发挥到最大,真正做到区域合作互动共赢。“首先可能是兄弟市州的深度参与。”陈俊考虑,“今年是否可以参照西博会‘主宾国’的思路,确定主办市(县),让周边市(县)轮流主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