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文化迷们有福了!我省首个巴文化遗址公园启建

www.scol.com.cn  (2017-11-29 09:30:4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莉莎  

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效果图(宣汉县文物管理所供图)

神秘的巴文化起源何处?巴人又为何消失?这些问题一直吸引着专家学家与考古迷们?11月28日,记者从达州市宣汉县文物管理所获悉,我省首个巴文化遗址公园建设近日在达州市宣汉县启动。该项目涵盖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与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设启动标志着我省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距离宣汉县城约30公里,总保护面积103万平方米,罗家坝遗址是我国20世纪末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巴文化遗址之一,被誉为“巴文化的三星堆”。

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效果图(宣汉县文物管理所供图)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介绍,从1999年至今,该遗址已经历了四次联合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量巴文化遗存,出土各类文物1400余件。尤其是33号大墓出土青铜礼器、兵器、彩绘陶器和印章等珍贵文物200余件,名震海内外文物界。

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效果图(宣汉县文物管理所供图)

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暨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设正式启动,是保护展示工作开启新局面、踏上新征程、迈上新台阶的重要里程碑。据了解,《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于2017年3月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编制完成,以“巴人巴国巴王陵”为主题,功能定位为“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的特定公共空间”。计划总投资5--8亿元,建设计划期限为2017–2025年,分近期、远期两步实施。

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效果图(宣汉县文物管理所供图)

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则根据地理形势依山而建,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主要包括藏品库区、陈列展览区、综合办公区、文保技术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和社会教育中心等功能区。计划总投资1.2亿元,将分三期建设。

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副局长王琼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罗家坝遗址的基础设施和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效提升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水平,研究创新巴文化传承发展路径,充分发挥罗家坝遗址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