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江油橄榄站上新的起跑线

www.scol.com.cn  (2017-11-21 09:53:5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宋婉 徐莉莎  

11月20日,达州市开江县林业局局长朱彬带着一纸申请和县内的龙头企业负责人,早早来到省林业厅,申报开江县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的建设试点单位,为开江油橄榄行业的发展再助力。

开江县种植油橄榄已有50余年的历史,2014年中国粮油学会命名开江县为“中国油橄榄之乡”。如今,全县油橄榄基地面积已达8.2万亩,产值3.3亿元,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1/3。

再看油橄榄的深加工产品——橄榄油: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橄榄油总产量近5000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近5万吨的市场需求量。去年,开江县橄榄油产量438吨,占全国产量的近1/10。对比悬殊的供需关系,开江县的橄榄油企业可谓占尽了卖方市场的优势。

然而,由于“以次充好”等市场乱象的存在,开江县的橄榄油生产企业却屡屡被“杀价”,掌握不了市场定价权。

□宋婉 四川日报记者 徐莉莎

尴尬

生产大县却没有定价权

11月10日,一场研讨会在开江县召开,主要内容围绕橄榄油展开。

会上,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介绍,作为国际公认的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国内的橄榄油产量非常低,每年4万余吨靠进口。在国内,此前相关的产业评价标准体系大多沿用国外标准。

但是由于国外橄榄油行业标准复杂,市面上不少不法商人,钻现有标准体系的空子,用进口的橄榄渣油和初榨特级橄榄油做成混合油,鱼目混珠,打着初榨的旗号卖高价。

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世勤体会颇深。作为开江县油橄榄产业的龙头企业,天源的橄榄油是在常温下压榨获得的特级初榨产品。按理说,这类橄榄油在商场超市里,往往能卖出高价。但尴尬的是,开江的这类产品在市场上却往往被对手“杀价”。“急需修订相关的行业标准,重塑市场格局。”

而11月10日在开江县召开的研讨会,就讨论修订了关于橄榄鲜果、橄榄渣、橄榄油感官评定标准等七项油橄榄行业标准。据王瑞元介绍,开江县油橄榄产业的龙头企业作为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确定的橄榄油、油橄榄果、橄榄渣国家标准项目起草单位之一,此次标准的修订主要聚焦油橄榄果、橄榄油、油橄榄渣等产品。此外,在食品领域,将相关要求和标准进行了进一步提高。

何世勤最津津乐道的是新加入的橄榄油感官评定标准。“挂杯、果香味浓、有辛辣味”是鲜果压榨橄榄油的主要特征。“被写进标准,有利于重塑市场格局。”

出路

整合品牌形成科技产业联盟

有了新标准,也就有了新的起跑线和比赛规则。这让何世勤更坚定地选择了“生产高端、优质产品”的发展道路。

最近,何世勤正忙着好几件大事:今年的橄榄果收购结束,要跟本地果农代表座谈;联合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一步做技术挖掘,做深度研发和标准制定;与新加坡、美国的企业继续洽谈,争取早日出口创汇。

而开江县则要把开江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中国油橄榄之乡’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据开江县县长周建平介绍,目前该县围绕10万亩橄榄种植基地和年加工5万吨橄榄果的现代化油橄榄综合加工厂,将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林业科技服务体系和现代营销体系,加快推进中国最大的橄榄交易中心和年产2万吨橄榄酒生产线建设,积极推动油橄榄产品国际贸易,实现年产值超20亿元,形成完整的油橄榄景观体系、浓郁的油橄榄文化。

目前,全国橄榄油产量不足5000吨。打开产业版图,油橄榄的种植地主要分布在甘肃、云南、湖北、四川等省份。在省内,西昌市、青川县、营山县、开江县等地多有种植。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省内西昌市和开江县产量和品质较高,其中西昌气候适宜油橄榄生长,种植技术和基地管理比较优良,开江县则长于后端生产研发和综合利用。有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可从省级层面上整合两个地区的品牌,或者形成科技产业联盟,增强我省油橄榄产业竞争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