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残疾朋友有福了!“一人一策”为您精准服务

www.scol.com.cn  (2017-11-09 16:07:1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冯欣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实习生 冯欣欣)11月9日,记者从达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获悉,日前,《达州市“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达州将实施20万残疾人民生保障工程,每年为全市20万以上残疾人制定并落实“一人一策”民生保障方案,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养老、住房等基本民生需求。

据达州市残联副理事长杨文平介绍,“十二五”以来,累计为24万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和医疗救助,扶助12万名残疾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但达州残疾人事业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残疾人就业还不够充分,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等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得到满足,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薄弱。

“‘十三五’时期是达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残疾人既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杨文平坦言,《规划》以残疾人为中心,要求广大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走进残疾人家庭了解基本情况,为每个残疾人量身定做个性化的发展方案和服务方案,做到“一人一策”、“量体裁衣”。

《规划》明确,各级党政机关在坚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的前提下,对残疾人能够胜任的岗位,在同等条件下鼓励优先录用残疾人。各级财政和残联要按照不低于上年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5%的比例,对实现居家灵活就(创)业的残疾人给予直接补贴。

此外,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也是《规划》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达州市残联将为20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帮助3万名城乡残疾人就近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创业);扶持10家以上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和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扶持8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机构。

“对于精神残疾人,我们专门制定了精神残疾人‘中途之家’,它是提高精神障碍残疾人环境适应能力的一种过渡性住宿式社区矫正机会,帮助精神疾病人重新感受社会。”达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杨文平向记者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