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九大代表】李月志:用一言一行诠释"乘客至上"

www.scol.com.cn  (2017-10-16 09:51: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莉莎  

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李月志:

【党代表感言】

李月志:乘客、车厢的事再小也是大,自家的事再大也是小,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城市公交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一定不辱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及时把十九大精神传达给达州市党员干部群众。

□四川日报记者 徐莉莎

10月12日,刚从成都参加完党代表培训回来,李月志就忙于整理建议稿。“先从熟悉的事情做起,深入一线全面调研。”他是达州市一名普通公交司机,每天迎来送往,重复着起步、停车、疏导乘客等工作。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乘客至上、服务为本”宗旨。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李月志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

握好方向盘 平凡琐碎见真招

李月志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11个年头了,如果上早班,他就得在凌晨4点半起床。11年来,他连一次陪伴家人到周边游玩的时间都没有,更别提到外地旅游。

看看车身、摸摸轮胎、闻闻车内有无异味,再发动车辆听听引擎声是否正常,经过几分钟“闻、听、看、摸”,李月志就能判断当天的车况是否正常。

去年9月,一名女子下车时晕倒在他驾驶的K2公交车上。当时正值早高峰,叫救护车已经来不及。危急时刻,他当机立断,把公交车变成“救护车”,将患者送到最近的医院。由于救治及时,病人顺利脱险。

这样的故事,只是李月志日常工作的缩影。每天,他大约要与1000名乘客打交道。每到一站,李月志总要观察一下有无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尽量将车停靠在他们身边;对行走困难的乘客,他搀上扶下。下雨天,路边有积水,停车时他尽量避开低洼地。“平凡琐碎中见真招,这才是工作中最大的窍门。”他说。

当好党代表 站更高看更远

“他不仅本职工作出色,在驾驶员中威信也很高。”李月志的老领导、达州市公交公司一公司总经理王广这样评价。

2014年,李月志驾驶的7路车营运业绩突出,公司出于平衡驾驶员收入的考虑,有意取消该线路的“趟子钱”。这一决定让驾驶员们心理不平衡了,集体找公司领导协商。当大家讨论成一锅粥时,李月志站了出来,“公司这么做是为了平衡各条线路的收入,希望大家理解;也希望能适当减少7路的机动人员,合理调配驾驶员。”这样一来,“趟子钱”降了一块,但能跑的趟数多了,多劳多得。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李月志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党代表,提出的建议不能太片面,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些。”在服务好乘客之外,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到了城市交通调研上。“深入一线做足功课,把公交人的心声带到十九大。”李月志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