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气污染川东北五市联手抓 上半年达州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6:14:5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徐洋)10月10日,川东北区域2017年秋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在达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9月,川东北(南充、广元、广安、达州、巴中)五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PM10、PM2.5则均分别有所下降。其中,达州市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8.6%,比去年同比上升9.4%,比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高13.3%。

川东北五市联手治“霾”

“大气是流动的,一个市没法单独整治,必须区域共同管控,才能有效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四川省环保厅大气处干部秦浩告诉记者,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历来是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2015年12月,川东北5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川东北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定》(以下简称《协定》)。

根据《协定》,五市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淘汰火电、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提高环境准入门槛,禁止新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的煤电、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等行业中的高污染项目。

“5市还建立了区域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机制。”秦浩介绍,5市每年确定并公布重点污染源企业名单,环保部门开展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选取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明显的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与重点工业企业等污染源,组织开展区域联动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

此外,建立川东北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应急响应机制,联合开展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建立健全区域性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机制,当发生灰霾污染天气时,同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与污染减排措施,共同应对灰霾污染。

上半年达州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获取千万激励资金

同时,记者在会上了解到,1-9月,达州市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8.6%(省上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是≥75.3%),比去年同比上升9.4%,比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高13.3%;M10平均浓度为70μg/m3,PM2.5平均浓度为45μg/m3。截至目前,各项指标均完成目标任务。另,截至7月,达州市取得PM2.5目标任务激励资金291.7万元,同比改善激励资金856.2万元,总得资金1147.9万元,全省排名第三。

今年以来,达州市大力整治达钢等重点排污企业,加强“白烟、黑烟、黄烟”和“跑冒滴漏”无组织排放等污染整治。截至7月,达州市关闭小煤矿89家,削减钢铁、煤炭落后产能140万吨、105万吨,淘汰燃煤锅炉123台、294蒸吨。散料运输车全部采取密闭措施上路。

同时,达州市建立了环保、经信、质监、食品药品、公安等部门及各县(市、区)联防联控机制。1-9月,累计出动执法3000余人次,检查企业1500余家,立案处罚421起,处罚金额2399.35万元。

“虽然我市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受工业结构、地形地貌和不利气象条件等影响,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还十分艰巨。”会上,达州市副市长陈文胜介绍,接下来,针对扬尘污染,达州将着力抓好建筑工地、道路和突出扬尘现场的降尘;针对PM2.5污染,做好“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及关停工作,强化机动车尾气、成品油及餐厨油烟检测。

目前,已进入秋冬季节,空气质量极易恶化,达州将按照已制定的2017年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控方案,把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作为坚守阵地,把压煤、减排、治车、控秸、抑尘、提标改造、错峰生产等作为主攻方向,确保达州秋冬季空气质量持续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