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推出全国首款涉农纳税信用贷款产品“税农贷”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23:57:5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这笔1900万元的贷款来得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9月26日,在达州市举行的“税农贷”项目启动仪式现场,渠县通济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玉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刚通过“税农贷”申请到1900万元的信用贷款。当天,包括该公司在内,首批12家涉农企业获得贷款4280万元。

“税农贷”是达州市推出的全国首款涉农纳税信用贷款产品。“税农贷”建立的纳税信用嫁接机制,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解决“农字号”企业融资难问题。

破题:聚焦涉农企业融资难

“以前,我们想要贷款,只能通过房产、土地等方式进行抵押贷款,而且利率高,手续复杂,从申请到放款需要一个多月。”李建玉谈起以前企业融资难、贷款贵,感触颇深。

2015年,达州市在全国创新推出“税金贷”纳税信用产品,中小微企业仅凭纳税信用便可向银行申请贷款。“由于‘税金贷’响应双创,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几乎无法覆盖到涉农企业。”达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涉农企业融资难、贷款贵,究其原因是涉农企业生物(动、植物)资产、流转土地等无法抵押,多数银行不愿意也不敢发放贷款。

以大竹县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例,该社种植桃树10万余株,占地2万多亩。“我们的桃树和厂房加起来也有上千万的规模,但以前却贷不到款,因为这不能作为抵押贷款的资产。”理事长朱鹏程谈到。

据达州市税务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涉农企业(包括农林牧渔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共4876户,占全市企业户数的7.87%,其中专业合作社1826户。与大型涉农企业能够抵押贷款相比,专业合作社想成功申请贷款确有一定难度。

达州市国税局局长龚兵介绍,今年3月以来,达州市国、地税和达州农村商业银行全面调查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涉农企业及大型商业超市融资需求和资信状况,发现涉农企业多存在融资难问题。

关键: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

破解融资难的关键在哪儿?作为全省的农业大市,长期以来,达州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农产品超市等涉农企业在履行纳税义务中积累的纳税信用积分,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

为用好这份无形资产,“税农贷”在“税金贷”基础上创新升级,成为我省推进“银税互动”向纵深发展、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尝试。

2017年9月4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达州市“税农贷”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税农贷”旨在通过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合理利用企业纳税信用资源,为涉农企业、项目提供扶贫金融服务,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据达州市国税局局长龚兵介绍,“税农贷”是商业银行向依法诚信纳税的涉农企业发放的生产经营性贷款。申请模式分为三种,包括纯信用贷款、银行和政府成立风险共担基金或者有一定资产作为抵押,最高可贷2000万。

渠县通济油脂有限公司作为涉农企业,通过“税农贷”,向信用社(银行)提供纳税信用情况,提交贷款申请后,半个月时间,1900万元的贷款就下来了。

大竹县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产品加工项目,向大竹县农村信用联社申请“税农贷”90万元,仅半个月时间贷款到位。

达州农商银行先行先试,通过对税务部门推荐的涉农企业进行授信调查,确定了渠县通济油脂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涉农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并发放首批“税农贷”资金4280万元,这些企业覆盖92个乡镇,惠及8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川告诉记者,目前,除达州农商银行外,涉农企业还可到工行、农行、建行等14家银行申请“税农贷”。

携手:发展产业助推脱贫

达州地处秦巴连片扶贫山区,脱贫任务重、压力大,“税农贷”结合达州自身实际,明确定位为专用于“脱贫攻坚、脱贫致富”的信用产品,为贫困山区输血、造血、换血,促进贫困山区深度扶贫、根本脱贫。

据龚兵介绍,“税农贷”参与方由“税金贷”银行、税务、企业三方,扩大为政府、银行、税务、企业、农户五方。资金监管上,涉农贷款必须用于产业扶贫,必须接受政府监管,资金使用可预期、可监控、可考核。发放贷款之前,涉农企业还需要签署一份《达州市“税农贷”扶贫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贷款用途、扶贫形式、扶贫规模等必须详尽罗列后签字盖章。

对于李建玉来说,签署这样一份承诺书不仅没有感到一点约束和不畅,“反而我们十分感谢政府、银行对公司的信任,我们也非常乐意发展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脱贫,履行扶贫社会责任。”

渠县通济油脂有限公司覆盖60个乡镇,与2000多户农户签订了订单农业销售模式,涵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李建玉说,接下来,他们会将贷款用于公司基地建设,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免费发放给农户、贫困户,新增设翻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大型农用器材。

与渠县通济油脂有限公司一样,大竹县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贷款也将全部用于发展产业。“以前没有加工厂,尾桃、品相不好的桃子只能烂掉,现在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将新建桃子加工厂。建成后,桃子醋年产量预计将在1000万斤左右,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朱鹏程说。

四川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宗贵在发言中明确表示,达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第一款涉农纳税信用贷款产品,把涉农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充分激活企业纳税信用资产、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减少企业融资成本,切实破解了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走出一条银税助力三农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新路子。下一步,将把达州的成功模式全面复制到全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