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已易地扶贫搬迁58万贫困人口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6 14:59: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任硌 陈健  

□新华社记者 任硌 陈健

初秋的阳光洒在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川东民居屋顶上,闪烁着金光;家家户户门前的“微田园”里蔬菜青翠欲滴。这里是四川渠县渠南乡大山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搬迁的54户135人已陆续入住。

贫困户许振发的屋里配备了床、沙发、茶几,电视网络、天然气等也一应俱全。许振发家的老屋,由于地势低洼、靠近渠江边,属于渠江洪水淹没区,遇到大雨经常被淹。“现在吃穿不愁,还能在附近的柠檬基地打工,家家户户都有一股新的干劲。”许振发在新居里高兴地说。

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说,大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在选址上避开了洪水淹没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靠近万亩柠檬产业基地。县里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方式,带动搬迁户户均种植柠檬树20株以上,挂果后每年纯收益可达3000-4000元,还在村里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点,帮助搬迁户增加收入。

据四川省发改委介绍,四川省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编制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近两年来,全省已有58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完成了规划任务的50%。

四川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序开展。首先是严控政策标准,精准锁定搬迁对象,搬迁精准率100%。其次是对4051个集中安置点和所有分散安置点全面排查,有效规避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等风险,着力加强各类农房建设质量监管。

四川还着力治穷精准,编制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发展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资产收益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等脱贫路径,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搬迁群众稳定脱贫。

(新华社成都9月15日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