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将新建华西医院达州分院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8:02:1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莉莎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莉莎 徐洋)9月7日,达州市出台《加快推进全市卫生计生十项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达州将按照三甲医院建设标准,在主城区选址新建1所三甲医院,引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品牌、管理团队和技术力量,负责对新建医院进行全面管理。

达州市委书记包惠此前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前些年达州外流人口比较突出。针对这一实际,达州市狠抓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引入。此举正是达州引入优质医疗资源的重大战略性举措。2016年达州市第四次党代会特别提出,“引进川大华西医院到达州设立分院,带动提升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

去年以来,达州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华西医院接触洽谈协商该事宜。据达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初步规划,新建的华西医院达州分院将采取联合办医、构建“华西—达州”分级诊疗体系等方式,推动华西医院优势医疗资源入驻达州,助力达州市医疗机构在专科建设、人才队伍、医疗技术、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实现提升。

此外,根据规划,到2020年达州市中心医院将建设成为全市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医学病理诊断中心;建设国家级肿瘤微创示范中心,成为川东区域医疗中心。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建成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培训基地,积极打造川东中医医疗中心。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至少建成5个省、市级重点专科。

《意见》还计划在西南职教园区内,按照高职院校设置标准,规划建设达州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中医学、中药学、中医康复技术、针灸推拿、中药生产与加工(中药栽培、中药养殖、中药炮制方向)和护理(中医、康复、老年方向)等6个专业。根据规划,该院校将在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并开始招生;到2020年学院实现招录在校全日制学生3000人,拥有专任教师188人、直属附属医院1所(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2所(通川区中医院、达川区中医院)、教学医院11所,成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医药职业教育中心。

此外,三年内,达州将以万源天麻、宣汉黄连、达川乌梅等优势品种为主导,建设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基地,并引进中医药生产企业,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同时,在铁山森林公园、宣汉巴山大峡谷、万源龙潭河等旅游景区,建成3—4个集养生养老、医疗保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康养基地。

另一个重点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8年底前,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会诊中心,医疗机构远程会诊率达到40%以上。到2018年,达州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乡镇卫生院分别建立5个延伸门诊和3个延伸病房;到2020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市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县域内就诊率提高至92%左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