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律顾问”进村 助农脱贫奔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0:48: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王晓林 陈冬霞 徐莉莎  

“唐律师,我该咋办呢?”7月23日,大竹县人和镇栏岭村法律顾问唐文静接到了该镇贫困户董万寿的求助电话。原来董万寿被蛇咬伤送医,因其继子继女拒绝照料,老人在医院孤独无助。无奈之下,董万寿想到曾在村农民夜校讲过法治课的法律顾问唐文静,便拨通了她的电话。终于,在唐文静的努力下,董万寿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贫困户身边有了“法律顾问”,这在达州是普遍现象。2016年4月,按照全市“一村一法律顾问”的部署,该县开展法律顾问工作,20名律师和3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70个省定贫困村,当起法律知识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事务指导员等,为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小康提供了法律保障。

监督 村委议事决策

“大湾村,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建设好,新农村……”近日,在大竹县李家乡大湾村农民夜校,该村法律顾问、四川黎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文学就《大湾村村规民约》逐字逐句向村民进行讲解,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去年6月5日,唐文学以李家乡大湾村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身份,对该村开展“法律体检”,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拟签合同、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帮助健全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制度,并就脱贫攻坚工作中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法律意见及建议。

不仅是唐文学,目前大竹县所有的法律顾问都被聘为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旨在通过积极参与村“两委”重大决策和村级重大事务管理活动,定期开展“法律体检”,确保村务公开及时、全面、合法、准确,切实维护村民及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目前,该县法律顾问共计帮助修订村规民约、审查合同等486份,为村脱贫奔康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治理方面议事决策提供法律意见985条。

此外,该县司法局还依托农民夜校,将司法所人员纳入农民夜校管理机构,驻村法律顾问任讲师,通过“微法庭”“以案说法”等活动载体,普及群众日常生活、生产涉及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在“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同时,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解忧 助推产业发展

“肖律师,现在村里打算引进业主连片发展300亩藤椒,500亩桢楠和油牡丹,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绝大多数村民都愿意流转土地,但有个别村民不配合,我们该怎么办?”庙坝镇黑水村委会主任朱发文,为此找到了该村法律顾问肖家多。

通过走访村民,肖家多了解到,村民害怕土地流转后,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为此,肖家多向村“两委”提出建议,在流转协议中明确甲乙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从法律层面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最终,在法律顾问、镇村干部和业主的共同努力下,黑水村不仅顺利从村民手中流转出800亩土地,还成立了大竹县绿森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为社员。

为助推全县70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大竹县司法局积极组织法律顾问为村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等扶贫开发项目和民生事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规范村集体经济行为,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奔康。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