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GDP增速连续7个季度稳步提升 全省排名提升11位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1:23:0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莉莎 徐洋 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莉莎 徐洋 刘姣)7月20日,记者从达州市上半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省统计局审定,上半年达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5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5%。GDP总量排全省第7位,增速连续7个季度稳步提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8位,同比提升11位。这是“十三五”以来,达州市GDP增速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据达州市统计局局长李大兵介绍,上半年,全市经济总体呈现出“快于去年同期、好于年初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发展势头,稳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稳健。各项经济指标均取得“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回升最大,由2015年的-3%逐步回升至9.4%。

达州市统计局副局长柏丰认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回升,主要得益于达州市传统产业的恢复性增长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他分析,今年以来,宏观环境趋向好转,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全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增长22.7%,坚定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今年宣汉普光气田和达钢恢复生产,满负荷运作,加上瓮福集团、川投燃气等企业快速发展,对经济拉动较大。此外,一大批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助推今年上半年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去年以来新增的77户规上企业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六大产业集群”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增长18.8%,比规上工业增速快9.4个百分点。

建筑业、房地产业增速也表现亮眼。全市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GDP增速2.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9%,高于一季度19.4个百分点,商品房屋销售面积增长1.11倍,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22倍。

此外,服务业的高速增长撑起了经济增长值的“半边天”。上半年,达州市服务业增长10.4%,占GDP的38.1%。服务业对达州上半年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4.7%,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51.3亿元,增长17%;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35.71亿元,增长16.3%;房地产业增加值20.77亿元,增长14.6%。李大兵分析,这得益于2016年以来,达州市政府对服务业短项、漏项、缺项的进一步清理,出台了《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三年规划》和《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增添了经济发展动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