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1条“措施”治堵 2016年缓堵保畅创造“达州速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5 17:38:1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何娇 徐荣莉  

·南北二号干道南延线1月22日下午全幅通车。

·缓堵保畅164个子项目标任务,2016年已完成110个,占总任务的67%。

·未来五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将于春节后出台。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何娇 徐荣莉)1月22日下午14时许,达州经开区南北二号干道南延线实现全幅通车。该路段通车后,将缓解南北一号干道(原G210国道)交通压力,经开区、达川区、西外片区交通互通将更为便捷。

“我在南外二号干道附近一4S店上班,去年上半年从西外棕榈岛开车去上班,如果G210国道前的道路堵车,我到公司要用近1个小时,而今天我从发动汽车再到公司只用20多分钟”,家住达州市通川区棕榈岛小区的李先生为今日的“通畅”称奇。

“工程”治堵:164个缓堵项目 2016完成110个

1月22日,记者从达州市缓堵办了解到,二号干道南延线实现全幅通车只是2016年达州出台《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攻坚行动方案》中81个大项164个子项目标任务之一。

达州市缓堵办主任喻东说,2016年,达州确定2016年为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攻坚行动年,将缓堵保畅攻坚行动纳入全市30个重大工程项目。为治理城市拥堵这一“难题”去年4月1日,达州市出台《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攻坚行动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该《方案》中目标任务110个,占总任务的67%,其中,已完成工程项目40个,这些项目的如期完成再一次创造了缓堵保畅的“达州速度”。

去年,达州市政府下达了一批道路、桥梁、隧道、公共停车场等基础建设任务。如:南城区同安路是以前南城区连接北城区的重要通道之一,由于路窄道少,司机驾驶员对时常出现的拥堵颇有怨言。去年10月9日,三里坪人文生态区B线道路建成通车,成为了南城区通往北城区的又一新通道,北外和南城区三里坪两个片区的交通压力大为降低。

除此之外,2016年项目推进成效明显,1天打通中石化普光公司物资库区大门处的断头路,1个月完成拆迁并打通凤凰山山前路通川区七小牌楼校区处堵点,提前18天打通体育路断头路,提前1个月打通达州中学初中部旁A线、B线和C线连接路,提前15天完成塔石路一期工程建设,提前4个月完成荷叶街红旗路口和西环路市水务局路口人行天桥,还打通了体育路断头路、东环路天泰药业断头路、龙泉路断头路、凤凰大道西延线与国道G542接口道路等;达川区升华广场公共停车场、老达一中地下停车场等一批停车场的对外开放;春运前实现了北客站顺利搬迁至徐家坝和徐家坝公交首末站竣工投入使用的目标......

科技治堵:充分利用电子交通系统管理交通

在治理城市拥堵这个难题上,达州还分两期实施达州城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一期工程中全市已新增76处电子眼,二期工程将于2017年实施。

“这些电子眼不只是抓拍车辆驾驶员的陋习,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是收集各个路口的车流信息,这些车流信息将为以后调整各路口信号灯时间长短、路口交通组织优化、警力分配等提供重要依据。”达州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杨潇介绍,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提高了交通的管控水平。

除借助科技增加了缓堵保畅的新高度外,达州还在全省率先实行了达州籍车辆借道G65包茂高速徐家坝站、达州站、达州南站区段免费互通这一新举措,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四家银行ETC卡数量增加了2.5万余张,三个站点平均每天的ETC和MTC通行量与6月1日前数据相比,ETC通行量增长近一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拥堵压力。

发挥公交优先这一主力军作用

据达州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达州市机动车保有量635245辆,2015年,达州市机动车保有量579105辆,机动车保有量较2015年增长了56140辆,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导致主次干道的交通负荷越来越重。

为降低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发挥公交在城市缓堵保畅中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市公交公司拥有各类公交车辆363台,公交线路36条,城区每万人拥人公交车数量5.4标台,虽然远低于每万人8—12标台的国家标准,但去年7月初,达州主城区公交经营体制改革工作正式启动,短短一周时间内,3家民营企业168辆公交车全部移交给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经营,实现了城市公交由过去的经营主体多元到国有一家经营的蜕变,使达州主城区公交客运迈入规范化发展快车道。

“2017年是中心城区缓堵保畅的深化巩固年,城市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科学规划设计建设,突出规划先行理念。”喻东介绍,目前,达州市正在制定未来五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全面系统治堵,预计春节后出台;其次,加快推进2017年缓堵保畅工程建设,尤其是智能交通二期、快速通道改扩建、凤凰山隧道、金南大桥、金南大道西延线、长田大道、杨柳垭隧道等重点项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