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玖源化工时隔一年多复工 是否达标排放存疑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17:10:2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徐洋  

  

图为1月5日达州玖源化工烟气排放情况

  

图为1月5日玖源化工附近大气情况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图/文)1月5日,有市民向本网反映称,停工一年多的玖源化工企业日前恢复生产,但在生产过程中,会排出大量烟(粉)尘且伴随异味,不知是否合符环保相关规定。当日,记者前往玖源化工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

记者目击:6个“烟囱”排出大量灰白色烟气
    1月5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达州玖源化工有限公司门口看到,该公司厂房内8个硕大的“烟囱”有6个正在出大量烟气,颜色呈灰白色;从远处看,该公司上空有明显的大团烟气上升;同时,也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

    玖源化工是否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生活是否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带着疑问,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玖源化工所在经开区,找到区环保局局长冉昆林,据他介绍,达州玖源化工有限公司是属于国家重点控制污染物排放企业,因市场经济原因于2015年11月停工,于2016年12月26日正式恢复生产。在正式复工前三天,玖源化工向区环保局递交了《关于装置恢复生产的报告》申请,区环保局实地核查了该公司恢复生产的环保条件和污染处理设备均能正常运行,故准许恢复生产。

环保部门:复工后仍处工况调试和检修期间,会产生少量污染物
    问到玖源化工是否达标排放,冉昆林说包括玖源化工在内,经开区5家国家重点控制污染排放企业都安装了重点污染源全天候24小时在线监仪,环保局可通过局内监控平台实时查看企业污染物排放量等相关数据。

    “他们公司的在线监测仪在复工前检测时能正常运行,但复工后检测时出了故障,虽然已经修好,但复工以来工况是非正常稳定运行,要正常稳定运行监测数据才能上传”冉昆林说,“目前,我们只能依据2015年11月之前,市环境监测站每个季度对企业进行监督行与当时的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当时,玖源化工满工况运行时属于达标排放,现在还在逐渐恢复稳定工况期间,也是达标排放。

    关于烟气在线监测仪在复工后出现故障,12月30日,达州玖源化工有限公司于向经开区环保局递交了关于在线监测仪情况说明的报告,即《关于烟气在线检测仪故障的报告》,称12月27日,成都某科技公司对其进行维护保养时,检测中发现烟气在线监测仪的数据传输系统存在故障,随即对数据传输系统进行维修,在12月30日修复,但仍需进一步观察,待仪器运行稳定后,进行一段炉烟气数据网上发布

   27日至30日,在线监测仪的数据传输系统维修期间,玖源化工是否正常生产,又是否达标排放呢?

   “虽然26日玖源化工正式恢复生产,但由于所有机器一年多没有使用过了,27日至30日还处于生产装置工况调试和检修期间,这期间需要加入少量原复材料,也会产生少量污染物,但这都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冉昆林介绍。

    对于复工以来生产装置工况是否正常稳定运行,《关于烟气在线检测仪故障的报告》说明该公司由于停产时间长达一年多,故生产装置升温、保温、暖管、暖机时间大加。自一段炉点火产生烟气到负荷稳定、烟气成稳定,预计将在2017年1月5日左右。只有烟气成稳定才能进行一段炉烟气监测得到有效的烟气监测数据

玖源化工争取12日前达到工况稳定
    据了解,1月6日达州玖源化工有限公司向经开区环保局递交了《关于延迟一段炉烟气监测的报告》,由于停产时间长,玖源化工从开机至今生产装置仍不稳定,目前还在调试中,致使一段炉烟气成不稳定,无法获得有效的一段炉烟气监测数据。

   《关于延迟一段炉烟气监测的报告》预计,在2017年1月12日左右,生产装置工况调试稳定后,一段炉烟气成份稳定,才能进行一段炉烟气监测,得到有效的烟气监测数据。因此该公司准备在生产装置的工况稳定、烟气成份稳定后,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一段炉烟气监测得到有效的一段炉烟气监测数据同时比对该公司烟气在线监测仪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并在四川省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该公司一段炉烟气排放准确、可靠的在线监测数据。在此期间,玖源化工公司将加强管理,防治排污异常情况发生。
   “我们公司将在生产稳定后3至5天内申请烟气进行检测,合格便公开监测数据,如不合格便进行整改。”达州市玖源化工工会主席李争荣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争取在1月12日之前达到工况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