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北京之行:生命中最漫长的一小时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3:26:3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严衡玬  

图为余利红坐在妈妈腿上读课文(严衡玬 摄)

图为张蓝月做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严衡玬 摄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严衡玬)屋里的光渐渐暗了下来,张蓝月和姐姐张蓝丹一起把做作业的桌子抬出来放在门口,继续做今天的家庭作业,张蓝月的奶奶坐在屋里看着两个孙女一边做作业一边讨论今天学校里发生的趣事。11月25日,在达州市渠县渠南乡大山村,记者见到了从北京治疗回来的张蓝月。

一直在存钱,没有想到等来好机会
    10月18日,9岁的张蓝月和母亲刘登梅登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跟她们同行的还有达州其他八个贫困家庭,他们此行都将前往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免费治疗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11月10日,张蓝月康复出院,和母亲回到家中。
    “你看这个伤口,就是心脏手术留下来的。”张蓝月的爸爸张双阳小心翼翼地把她的衣服拉起来,一条狰狞的伤口伏在张蓝月的胸口上,大约有15cm长。当记者问张蓝月痛不痛,张蓝月腼腆地摇摇头说不痛了。

    张蓝月2岁的时候因为经常感冒、拉肚子,检查后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当时我们去重庆治疗,医生说孩子的手术费用大约是40万。”张双阳说,“医生建议我们等到孩子长大了再动手术,所以我们一直在存钱,却没有想到等来了这个好机会。”
    张双阳口中的这个好机会就是达州市携手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爱佑慈善基金对全市先心病患儿进行免费治疗的政策。在达州的积极联系下,今年7月中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组来到达州,对达州首批34名先心病患儿进行初筛,并签订了《达州市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协议书》,张蓝月幸运地成为第一批9个前往北京接受免费治疗的孩子之一。
    “我想问一下如果我做锦旗应该送到市政府哪里。”当记者一进到余利红家里,余利红的父亲余本泽就向记者说自己想做两面锦旗,一面送给市政府,一面送给市卫生计生委,“市上让我的孩子到北京免费接受心脏病的治疗,真的很感谢政府。”

孩子生下来,她就有权利活下去
    与张蓝月一样,余利红也是9个赴京治疗的孩子之一第二个进入手术室。“第一个进手术室的是聂茹萍,就在我们到医院第二天,19号,她的手术进行了三个小时,20号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时,我们几个家长就赶紧过去看这孩子。”余利红母亲躺在病床上的聂茹萍伤口有十几公分长,手术之后吃不下东西,体重每天都在降“看到聂茹萍我就太担心自己的孩子了,因为之前医生也没有告诉我孩子要做什么手术。当她进手术室后,我的整个人都像被抽空了,也不知道怎么去形容那种心情。”当谈到余利红进手术室时,余妈妈哽咽了,坐在一旁的父亲余本泽也在用手抹眼睛。“虽然手术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我觉得等像是等待了好几年。”
    半个月后,利红出院,“因为她只需要做一个介入手术就行了,医生建议我们在3到7岁给孩子做这个手术。”余本泽说,“但是我们拿不出那么多钱,就想着她今年五岁,还可以再等一两年的,没想到等到了这个好政策。”

           

                   余利红两岁零七个月时在重庆检查的诊疗证明书
   “鹦鹉羽毛美,舌圆弯弯嘴,模仿人说话,人们喜欢喂。”做完作业,余利红坐在妈妈腿上读课文,父亲坐在不远处的椅子上笑着看女儿读书。“利红生下来因为大脑缺氧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当时医生都劝我们放弃这个孩子,但是我们觉得孩子生下来,她就有权利活下去。”余妈妈说治病花了20多万,跟亲朋借了近10万块钱    

    在达州,像张蓝月和余利红这样的贫困先心患儿在达州有近500人,但是由于治疗难度大,费用高,很多家庭无力负担手术费,患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而在这次治疗活动中,9名贫困先心病患儿的治疗费用由爱佑慈善基金会承担40%,新农合承担60%,其家庭仅承担食宿和交通费用。下一步,达州还将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筛查,符合手术条件的将分批次前往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免费治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