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攻坚四月 缓堵保畅创出“达州速度”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11:27:05)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李道全  

●1天打通中石化普光公司物资库区大门处的断头路,提前18天打通体育路断头路,提前1个月打通达州中学初中部旁A线连接路,提前15天完成塔石路一期工程建设

●新开工项目16个、快速推进项目4个、完成论证初审项目9个、借道高速成效明显

为破解影响城市交通的突出问题,营造有序安全、快捷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今年2月底,市委召开城市管理专题会议,将缓堵保畅攻坚行动纳入全市30个重大工程项目之一。

近日,记者从缓堵保畅办获悉,自缓堵保畅工程推动以来,全民参与度明显提高,为缓解交通压力的新开工项目正加速推进,整治效果明显,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全民参与打好保畅攻坚战。

今年4月1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攻坚行动方案》,从“理顺机制、规划引领、大抓基础、公交优先、强化管理”五个方面强化工作措施,形成了81项工作任务,一一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及协助单位。

与此同时,为规范工作流程、落实责任主体,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又分别制定了20项规划、方案、意见、办法等。如,市公安局牵头拟定了《达州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办法(试行)》《达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试行)》《达州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违法“随手拍”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等;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拟定了《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等;市财政局牵头拟定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推进公交优先发展财政扶持的实施意见》等。

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文明交通·畅通达州”主题宣传和交通违法“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并就查处的违法行为给予举报人5元—200元/起的奖励。4月25日至今,市交警支队共计收到达州晚报推送“随手拍”信息800余条,审核确认录入系统并处理共400余条。项目推进创出“达州速度”

缓堵首先在于保畅,道路不通、停车位少是造成城市拥堵的关键。为此,市缓堵办把项目推进作为首要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31个。其中,已完成工程项目10个。1天打通中石化普光公司物资库区大门处的断头路,15天完成拆迁凤凰山山前路通川区七小牌楼校区堵点并在20天内打通,提前18天打通体育路断头路,提前1个月打通达州中学初中部旁A线连接路,提前15天完成塔石路一期工程建设,按期完成东环路天泰药业处断头路打通工程、白塔路口物理渠化、陵园路路灯亮化工程、达川区城市综合体公共停车场、牌楼老年公寓临时停车场等项目,创造了缓堵保畅“达州速度”。

此外,新开工和快速推进的项目共计20个。如,达川区三号干道断头路打通工程、盛达路西头断头路打通工程、达州中学初中部旁B线和C线、滨河路北段二期工程等均已开工,凤凰山隧道、金南大桥、长田大道和杨柳垭隧道项目正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同时,市规划局多次会同市公安、城管、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以及通川区、达川区政府,邀请知名勘测设计研究专家,完成了凤凰山山前路改扩建工程、野茅溪大桥、州河二桥等规划方案的论证。 为减缓主城区通行压力,今年来推行的借道高速成效也十分明显。据统计,自公告发布以来,借道G65包茂高速徐家坝站、达州站、达州南站,四家银行共计办理ETC卡近6万张,城区3个站的ETC车次进出量增加了一倍,达1.2万车次左右。集中整治给力缓堵保畅

为严厉查处人为造堵违法行为,市公安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分别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市公安局制发了《集中整治达州市中心城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在4月中旬至7月底开展了集中整治达州市中心城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百日攻坚”行动,查处人为造堵交通违法行为7000余起;市规划局和市住建局开展违反城乡规划法和建筑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着重解决未按程序办理规划手续、虽已批准但未按规划要求建设以及违法开发建设等突出问题,市规划建设监察支队已立案调查89件违法建设,发出《责令停止违法通知书》15份,发出《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50份,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书》3份,罚款15.5717万元,拆除违法建筑1513.7平方米,检查项目22个。

同时,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进行,市缓堵办还将今年81个项目细化分解为143个子项目,实行预决算,制定并印发了《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作考核办法》和《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目标考评细则》,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明察暗访20次,发出督办通知单9份,发出督办通报3期,确保了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本报记者 李道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