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曝达川区妇幼保健院出现“重大医疗事故”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9 13:28:50)  来源:达州晚报  
编辑:王晶城杜晓辉  

近日,一条“达川区妇幼保健院出现重大医疗事故”的信息,在达城微信朋友圈疯转,文内,主人公讲述了自己不幸丧子,无处申冤的悲惨经历。

院方为何不同意新生男婴转院救治?什么原因导致男婴被拔掉呼吸机还活了7个小时?诊疗单上性别一栏为什么填写的是“女”?昨日,记者带着当事人的这些质疑,前往达川区妇幼保健院采访。院方表示,医院在此事件中是否存在过错,得以相关单位的鉴定结论为准。针对患方利用网络途径给院方造成的负面影响,院方欲通过法律维权。

新生男婴在医院离世

朋友圈“达川区妇幼保健院出现重大医疗事故”的帖文中称,医院把一个新生男婴说得“到处都是问题”,还不让转院接受救治,最后“活生生把一个刚刚降临人世的可怜孩子就那么给拖死了”。

帖文透露,从本月9日至16日,患方曾就男婴在医院离世多次找院方讨要说法,却遭遇院方领导及主治医生躲避,致使死者亲属无处申冤,最终聚集在医院门口拦截路人帮忙评理,引致辖区警方调遣数辆警车到场,后男婴亲属万般无奈,含泪离开现场。

该条信息不仅出现有“莆田”、“人命关天”、“赔偿”、“把孩子亲属当恐怖分子”等词句,还配发多张图片,很快引发网民关注。

男婴之死让亲属质疑

暖箱里睡有一个小嘴微张的男婴,他的鼻子处横有一根软管,左手插有吊针针头,这是该条网络信息里的一张图片,它定格了男婴在医院接受救治的画面。据医院一位李姓副院长证实,图片中的男婴正是那名患“新生儿重度窒息”的男婴,其母亲叫李琴(化名)。

该网络信息称,“我们多次要求转院,院方不允许我们转院,说他们院方有儿科,最后院方告诉我孩子救不了,在暖箱里很痛苦,并告诉我反正救不活,建议把呼吸机取掉。”信息中的“我”还表示,为了减少孩子的痛苦,他忍痛在一份协议上签了字。然而,事隔7个小时后,“我们去找主任又把呼吸机插上去,又足足活了11个小时”。男婴心跳完全停止后,亲属产生了很多疑问:为什么不允许转院?为什么不通知上级医院?为什么不请上级领导会诊?为什么不成立医疗小组?太多的为什么……

痛失爱子心如刀绞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电话联系了男婴母亲李琴。对于那条被网民疯狂转发的有关她痛失爱子的微信信息,李琴猜测“那是我男人做的,他是为了讨个公道”。

李琴称,微信信息里的内容“全部属实”。她产后通过亲属了解到儿子情况不好,亲属曾向医院提出转院,但被医院婉言拒绝。在丈夫签字放弃治疗以后,男婴还活了那么久,这让她和丈夫很难想明白。夫妇俩因此认为,医院对儿子的死负有一定责任,直言“医院应该赔偿”。

李琴向记者透露,她于17日出院回家静养,由于受到丧子之痛的打击,她将手机设为静音,不愿听到有关儿子死因之外的任何信息。而她的丈夫自从儿子死后,更是心如刀绞,几次抱着她痛哭流涕,茶饭不思,彻夜难眠。

“他一直想要个孩子,好不容易得到一个,却又不明不白地……”李琴还向记者透露,她曾有过2次意外流产和1次宫外孕,这次的事故,对于一直盼有孩子的她和丈夫来说是严重的精神打击。

转院条件不成熟亲属自愿放弃治疗?

据院方介绍,5月8日约15点58分,李琴通过剖腹产诞下一名男婴。“男婴生下来面色苍白,四肢瘫软,心率弱,无呼吸,无啼哭。”医护人员现场抢救后,约16点30分急转新生儿科抢救。随后,院方将男婴病情告知其亲属。5月9日约1点20分,因积极抢救仍无好转,院方再次与男婴亲属沟通,亲属曾提出转院。当时院方明确告知,男婴自主呼吸十分困难,转院条件不成熟,亲属自愿放弃抢救并签字。

对于男婴亲属提出的多个质疑,院方介绍,虽然院方尊重男婴亲属的选择,取掉了呼吸机,但鉴于男婴尚有不规则呼吸和心跳,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医院仍处于抢救中,包括通过面罩加压给氧等措施,这是维系男婴继续存活7个小时的原因。

“如果当时连同面罩加压给氧一起拿下,就不会有现在的局面了。”院方称。

卫计局:男婴尸检结果45日内出来

男婴离世后,在患方第一次到医院讨要说法期间,达川区卫计局医政股及时到场介入调查。据该单位工作人员回忆,他曾三番五次劝导患方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希望患方通过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走司法鉴定,“然而他们最终还是出现了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秩序的过激行为”。在卫计局、警方组织双方协调期间,医院多次对患方提出的质疑进行解释,但患方始终认为院方在推脱责任。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后,患方亲属于11日向医政股递交了申请鉴定书,但是由于“是亲属交来的,申请书上又没注明申请人”,也无委托该亲属完善申请鉴定的证明材料,工作人员只好告知对方,应由男婴直系亲属完善申请鉴定的相关事宜。

另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到医政股递交申请的亲属,向工作人员讲述了李琴夫妇的家境,并直言希望医政股出面,让医院减免李琴的部分医疗费用,并给予一定的精神补偿费。“当时就给她说明白了的,出于人道主义,医院可能减免部分费用。但要精神补偿费,那属于医疗事故赔偿款项,必须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另据卫计局介绍,患方为弄明白男婴的死因,递交了尸检申请,目前男婴尸体已经移至市中心医院,尸检结果将按照相关规定,在45个工作日内出来。

院方:拒绝私下赔偿,将通过法律维权

“诊疗单标注的是李琴之女,应该是李琴之子”。就诊疗单上男婴性别出错一事,院方坦承是工作失误造成,而这与男婴之死无直接关系。微信信息还透露,院方曾多次表示,愿与患方私聊和表示赔偿的意向遭到患方断然拒绝。对此,院方回应:“那是子虚乌有的。”

李副院长介绍,国家卫计委、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早已联合出台“医疗机构处理医事纠纷中,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医疗机构不得赔钱息事”的规定。达川警方、卫计局证实,他们也曾多次向患方进行相关法律宣讲。

记者通过达川区卫计局、三里坪派出所核实到,男婴离世之后,亲属为达到维权目的,于14日到医院散发印有男婴照片的小卡片,并拦截路人请求评理;15日到医院门口燃放鞭炮;16日集结20余人到医院摆放花圈,焚烧黄纸,引致医院多次向上级单位汇报并报警。据派出所介绍,警方现场训诫患方维权不可扰乱单位秩序之后,患方在警方敦促下主动拆除花圈,清理了焚烧黄纸的灰烬。

如今,达川区妇幼保健院针对患方在事件调查结论未出之前,以网络途径给院方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一事,表示欲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并向警方报案。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发现关于该事件的微信信息已经被封。

(本报记者 杜晓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