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市明确今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9 13:26:51)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王晶城陈杨 路杨 叶向东  

●要求安监、质监、住建、民政等20个单位分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主体信息公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发布、税收违法黑名单、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工程建设市场准入退出、失信责任追溯、电子商务企业客户信用管理和交易信用评估、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和企业薪酬调查、守信公开承诺、失信行为通报和公开曝光、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等多个信用管理制度,对失信主体采取行业限期禁入。

本报讯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启动之年。近日,记者从达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两个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获悉,达州市已出台《2016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点》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将通过调整优化组织体系,加大诚信宣教力度,建立激励惩戒机制,在全市大力推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四大领域诚信建设,努力形成“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夯实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基石。

以信息公开为核心

加强政务诚信、司法公信建设

据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达州市将完善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机制,探索建立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并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健全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科研管理、申请政府资金等重点领域,带头使用信用信息或信用产品。建立健全阳光司法公信责任制度。深化“阳光司法”工作,及时公布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信息等失信信息。深化检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立公安、司法行政等工作人员信用档案,建立司法从业人员诚信承诺制度。

以行为规范为重点

加强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

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点》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要求安监、质监、住建、民政等20个单位分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主体信息公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发布、税收违法黑名单、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工程建设市场准入退出、失信责任追溯、电子商务企业客户信用管理和交易信用评估、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和企业薪酬调查、守信公开承诺、失信行为通报和公开曝光、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等多个信用管理制度,对失信主体采取行业限期禁入。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规范行业从业人员行为,建立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教师和科研人员、旅游领域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等行业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探索将诚信建设纳入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的相关环节。完善信用信息共享、信用信息披露、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联动等工作机制,建立信用档案,抓好信用信息的采集、整理、共享。认真落实《关于<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精神,建立联合监管、联合惩戒协同工作机制,将失信企业和个人违法违规信息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与招标投标、项目管理、岗位聘用、职务晋升、科研项目立项、评先表彰等挂钩,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戒力度。推动开展两类机构信用评级使用方付费,进一步优化信贷环境和行业信用管理,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据介绍,税务、环保、食药、农业等职能部门还将与人民银行、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信用互认、信用共享、多重信用联动的方式,秉承“诚信激励、 (紧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失信惩戒”的原则,推动“税金贷”、“环保贷”等信用产品的研发与运用。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还将建设“信用达州网”,将其打造成“网上融资对接平台、信用信息公示与共享平台、经济金融政策宣讲平台、企业形象展示平台”,配合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农村信用信息数据库功能的完善与整合,不断强化对小微和“三农”信贷支持力度,力求缓解部分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融资难、融资贵”。

以明确职责为抓手

加强组织体系、宣传教育建设

据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6年,将进一步明确达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抓好《达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责任分工,将任务落实分解到各县(市、区)、达州经开区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本地区、本行业“十三五”规划内容,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范围。制订《达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共享使用暂行办法》,推动部门间信息实现互连共享。

“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宣传引导必不可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达州市将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诚信建设。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将在四川文理学院、万源中学等部分大、中、小学建立“诚信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将信用文化和信用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范围,推动诚信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

(陈杨 路杨 本报记者 叶向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