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蓄水超4亿立方米,达州“一库一策”保障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水

2023-11-01 10:16: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杨迎 图/文

巡库日记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清淤疏浚维修 、建设饮用水在线监测系统 。10月20日主汛期一过,达州蓄水保供工作随即开启。

近期,四川在线走进达州水务工作者的一线工作场景,记录探访达州保障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水。

大竹县同心桥水库

清渠除险

强化日常监管巡查

“坝顶的裂缝要马上处理,水渠里面的草也要及时清除。”10月30日,刚上班,大竹县同心桥水库管理所所长张亮便与同事开始一天的日常巡查工作,交待及时清理引水渠道。

大竹县同心桥水库管理所所长张亮与同事们一同乘船巡查水面情况

在张亮的办公桌上,水库管理人员值班记录本、水库安全巡视检查记录本、水库降雨量观测记录表,一一摆放在侧。

“当日蓄水量1700万立方米。”回到办公室,张亮便将当日的最新数据更新在册。

“我们每天都会在水库区域内巡查,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养护,确保水库大坝、闸门及放水设施、设备等运行正常。”为保证水库正常蓄水,张亮和所里其它工作人员的脚步遍及水库的各个角落。

目前,同心桥水库库容能够保障今冬明春附近村镇居民的饮水安全和灌区内4.4万亩的农田灌溉。

开江县易家沟水库

“这里的除险加固工程于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主要病险问题已全面得到整治。”在位于开江县的易家沟水库,达州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科干部何文兵介绍,该水库从3月份开始进行除险加固工作,除险整治完成后,将恢复和改善水库灌溉面积400亩。

何文兵介绍,虽然今年降水较为丰富,但由于达州水资源存在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尤其面对冬春枯水期的大量用水需求,蓄水保供工作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根据汛末蓄水计划,水务局通过“增蓄水”“保供水”“优水质”“强监管”四个方面,多举措保障水量充沛。

目前,达州市的8座病险水库已基本完成除险加固。

开江县石堰口水库

蓄水保水

总蓄水量超4亿立方米

“全市每座水库都有自己的蓄水策略。”谈及蓄水之策,何文兵说,建立“一库一策”方案,利用有利天气引水入库,确保全市水库蓄水充足。

开江县石堰口水库

现达州市水库已蓄水4.0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蓄16.91%,比多年同期增蓄23.04%。

同时,针对达州市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水务局还“特制”了一份达州供水保质方案。

无死角开展水库、电站安全运行管理专项检查,检查调试各级输水渠道、涵闸、启闭设施,对各个干渠及建筑物加快清淤疏浚维修是“保供水”的关键。

截至目前,达州市水库、电站供水安全隐患已全部排查并整改,维修中型灌区渠道共118.98公里,修复洪灾水毁灌排渠道25.04公里。

建设饮用水在线监测系统,建成7个县级水质检测中心,严格对水源、出厂水、末梢水等全过程监控和定期检测是“优水质”的重点。

截至目前,达州市497座水库经检测水质全部达标;23个国省考核断面均达到III类水质要求,水质优良率100%。

“建立水源蓄水、供水安全、水质达标等全过程、全周期、全覆盖监管体系,明确各方主体职责,加大通报力度,严肃问责机制,确保水安全责任层层夯实,

“确保水蓄好蓄满,直接关乎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和春耕生产。达州市水务局提前谋划,通过‘增蓄水’‘保供水’‘优水质’‘强监管’四个方面,全力保障全市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达州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科负责人覃昆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