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这个集气站中“藏”着抗硫试验室

2023-10-24 21:30: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杨迎

于建设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张海波 文/图

“累计运行4620天,共收集天然气156.28亿立方米。”记者近日走进普光气田301集气站,工作区的一张记录台账,让人感受到该集气站的时间厚度。

位于普光气田301集气站的高含硫天然气生产工程在线试验室。

普光气田301集气站位于宣汉县普光镇陡梯村3组一个山坡上,有普光301、普光3011两个工作平台,总用地面积约30亩,内有5口开发井,承担着天然气集、输、配的重要任务。

简单说,从地下数千米采集的天然气,传输到集气站,经节流、加热、调压以及计量等操作后,再输送到净化厂。

301集气站站长杨永欣告诉记者,目前站场日均收集天然气约200万立方米,约占普光气田日产量的8.7%,是普光气田30座高含硫集气站中的高量冠军。

在集气站站控值班室,值班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面前5台电脑屏幕。“实时监测天然气集输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等情况。”杨永欣说,站场采用SCADA系统进行全过程数据采集及监控。该集气站两次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的荣誉。

站场普光3011工作平台还有一块牌子:高含硫天然气生产工程在线试验室,是国家级抗硫试验室,建于2016年。杨永欣介绍,该试验室日常由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主导开展抗硫管材、缓蚀剂等试验,也曾提供给其他公司进行试验,主要任务是帮助实现抗硫材质国产化。

为何在集气站设立试验室?杨永欣解释,站场气源为高含硫化氢酸性天然气,硫化氢含量达12.31%至17.05%。相比室内试验室,集气站可提供气体流动的试验环境。

在杨永欣看来,在线试验室功劳不小。15年前站场建设时,管材、阀门、仪表、密封圈等全靠进口,近年来渐渐实现国产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