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完成首个工程建设“暗标”评审

2023-10-08 17:03:0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杨迎

刘忠健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10月7日,“达州市东部经开区2023年中央财政农田新建项目”在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完成开评标,这是达州市启动的首个“暗标”评审项目。

为切实保障此次“暗标”评审顺利开展,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积极对接招标人和行业主管部门,修改完善“暗标”范本和评标系统,提前开展业务培训,明确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全面做好场地、系统、网络、监控等一系列保障工作,确保“第一标”成功落地。

“这次评标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增强了招投标的公平公正,因为暗标能够将投标文件的关键部分进行技术处理,隐藏投标人的身份信息,保证评标专家对每一份投标文件进行客观、公正、独立的评审,我希望能够大力推广。”一位参与此次“暗标”评审的专家表示。

与“明标”评审方式相比,“暗标”评审过程可以减少人为主观性干扰因素,有效破解围猎专家、违规分工、倾向打分等突出问题,遏制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违法违规情况的发生,增强评标的保密性,提高评标公正性。

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是达州市工程建设招投标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暗标”评审正式上线,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助力提升达州市招标投标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实做细做优“暗标”评审各项服务,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应用推广创新做法,不断提高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质效、提升各方交易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推荐